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记者手记:“养猪大户”龚兴兰 用坚强成就梦想

2010年04月26日14:02
“养猪大户”龚兴兰
“养猪大户”龚兴兰

  记者手记:“养猪大户”龚兴兰 用坚强成就梦想

  兴兰成了北川的养猪大户,年出栏上千头猪,2007年爆发猪瘟,很多生猪经销商都不敢收购,可是龚兴兰的生猪却能卖到14.7元1公斤,比其他养猪户的猪足足高出了0.70元。

  大地震发生时龚兴兰正在北川县委礼堂接受北川羌族自治县青年创业大赛的三等奖,所幸的是龚兴兰幸免于难,5月14日晚上,龚兴兰徒步走了一天两夜后,终于在距离禹里乡40公里的路上,见到正在四处寻找自己的丈夫,两人抱头痛哭,禹里乡的一切让她倍感绝望,家里的房屋和养猪场都已垮塌,大部分猪被砸死,此时的北川余震不断,乡亲们都劝龚兴兰离开这里放弃剩下的猪群,保命为大,但龚兴兰知道自己幸存的这些猪有多么重要,当时灾区路断桥毁,物资输送非常困难,200多头猪在关键的时候就是老百姓的物质保障。想到这里,龚兴兰当天就和丈夫开始抢修猪圈。5月17日,部队也过来帮忙清理,她告诉自己只要自己和家人安然无恙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没有被困难吓倒的龚新兰,经历了无数余震含着泪水生产自救,震后剩下的两百多头猪是她的全部希望,谁想,余震未完又来水淹,五月底,唐家山堰塞湖的水袭击了龚新兰养猪的山头,刚刚整理好的猪舍被水冲垮,刚刚燃起的希望被浇灭,龚新兰的丈夫一再劝妻子回城里领救济款安安稳稳过日子,可龚新兰坚持不放弃,夫妻俩为此事不只一次的红过脸,彻夜难眠过,东西摔破过,好容易丈夫终于同意支持妻子重振旗鼓,四处奔波,想方设法恢复种猪繁育场。

  由于受灾严重,想要重新创业又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时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给龚兴兰带来了希望,在争取到YBC项目的支持后,她和丈夫便立即着手建造猪场。可是,9月24日的大洪水,再一次无情地淹没了猪场。这一次,龚兴兰再也承受不住了。她一直哭,任谁给她打电话也劝不了,她想到了放弃,之前就算自己累的连洗脚都弯不下腰,龚兴兰都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可当信心一次次被浇灭的时候,她有些撑不住了。这时,她听到了一首歌——《从头再来》。她想到了地震那天,她曾经抬过的一个双腿受伤严重的人,那名伤员一直拉着她的手不放,说,“姐姐请你拉着我的手”,直到把他送上救援车。龚兴兰被这位伤员强烈的求生意识感动了,反过来想到自己是幸存者,就更没有理由放弃了,并且作为一个受过“五四创业青年”表彰的人不能就这样放弃,她要从头再来。

  今年3月,龚兴兰夫妇在北川永安镇重新选址,建起了北川震兴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一座占地44亩、投资140万元的新猪场已经建成,龚兴兰用地震后幸存的172头猪带动老百姓创造了100多万元的产值,老百姓都说龚兴兰,养猪就养猪,不就是一头猪,你养猪你当成大熊猫在养,为了预防猪生病,龚兴兰每周都要给猪吃预防感冒的中草药。譬如柴胡、鱼腥草、夏枯等,在大家的支持下龚兴兰还专门到山东湖南江西等地的养猪场学习,到北京学习人性化管理,养有机猪,杜绝微量元素,重金属,抗生素,水源空气的污染,虽然现在养殖场规模没有完全形成,但譬如记者进入采访都已经实行了严格的消毒制度。

  龚兴兰不仅自己养猪,她的专业合作社还向附近农民半价提供种猪,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明年可以出栏5000头左右。龚兴兰这个外表瘦弱的女子正在用行动告诉人们她已经恢复了元气还将更加强大,她的目标是全国各地各大小超市都会卖上她养的猪,五年内发展到省龙头企业,她告诉我们,现在养猪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希望能给灾区的人们带来榜样的力量。 凌方青 贾轲

  活动详情请登录门户官网搜狐(搜狐新闻)、媒体官网神韵在线(sctv.com)查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