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丰台黑车司机频繁遭抢 嫌犯多凌晨持刀抢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7日14:06

  黑车司机遭抢高发地点调查

  今年1月以来,本市丰台区朱家坟、六里桥、看丹桥、花乡桥等地区,陆续发生抢劫黑车司机案件数十起。

  近日,记者分别对上述地区进行了走访,了解到不少黑车司机有过遭抢经历,而且因地点不同,抢劫的方式也不同。

  警方提醒,嫌疑人多是在凌晨实施抢劫,说不清目的地的乘客千万不能拉。

  黑车档案趴活地点:朱家坟遭抢地点:丰台王佐

  小马是河北邯郸人,在北京丰台朱家坟一带开黑车拉客一年多了。一年多开黑车的经历让他得出了一些经验。

  目的地不确定乘客多是歹徒

  “目的地不确定的乘客绝对有问题。”黑车司机小马肯定地说,“多数是歹徒。”

  据小马回忆,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夜里10点多钟,有两人从321路公交车上下来,径直来到他的车前,要求拉到一家旅馆。小马问哪家旅馆,对方支支吾吾说“随便”。

  小马称,他当时想了一下就开车往云冈方向驶去,快到时对方突然让他调头,说不在这里住了,回长辛店。小马感觉不对头,就说自己去不了。对方又提出让小马到王佐给他们找间旅馆,小马同意了。

  当小马开车来到王佐村东不远处时,两人突然用刀顶住他的脖子命令停车,并让他将身上的钱全部掏出来后逃离。

  黑车档案

  趴活地点:看丹桥遭抢地点:四环外杨树庄

  沈姓司机告诉记者,在这里趴活儿的黑车司机夜里几乎都遇到过抢劫,于是大家有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半夜超过两个人都不拉。

  司机几乎都挨抢超过两人不敢拉

  看丹桥位于西南四环。由于出了四环,公交末班车收车时间早,所以每到夜晚,就会有很多黑车来这里趴活儿。

  去年底今年初,看丹桥和附近的新村等处连续发生了抢劫出租车、黑车司机的案件。现在,夜晚乘车人只要超过两个,特别是年轻男子,这里的黑车绝对不拉。

  前不久的一天夜里10点左右,记者来到看丹桥西北角,这里停着五六辆黑车。看见记者过来,几名司机马上拉开车门张罗着上车。

  记者问一名司机去不去位于西南五环附近的北天堂。司机问清是两个人后,坚定地称“两个不拉”。

  这名姓沈的司机说道,前一段时间,这一带有好几个黑车司机遭到了抢劫。

  今年1月的一天夜晚11时许,他的老乡在看丹桥拉两名年轻男子到看丹村南的杨树庄。途中两人对司机实施了抢劫,然后钻进道旁的树林中迅速跑掉。

  黑车档案

  趴活地点:六里桥 遭抢地点:京石高速辅路

  黑车司机贾立(化名)在六里桥长途站周围开黑车已经两年多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内,他先后两次遭到抢劫,抢劫的地点都在京石高速的辅路上。

  刀逼勒脖子搜身京石辅路易遭抢

  贾立第一次遭抢是在2008年12月底的一天夜里10时许。

  贾立讲述,当时他正在六里桥长途站北侧趴活儿,有3名年轻人从长途站口来到车前,让他送到大瓦窑村。

  贾立注意到这3名年轻人什么行李也没拿,不像刚下车的旅客。当时,他心里有些犹豫,后来想到大瓦窑村靠近京石高速,不是很偏僻的地方,就让他们上了车。

  当车拉着3人行驶到距离大瓦窑桥不远的京石高速辅路时,坐在贾立旁边的人突然掏出刀子逼他停车,后座的人则用胳膊勒住他的脖子。3人什么话也没说,搜出贾立身上的70多元钱后迅速离去。

  这以后,夜里坐车人只要超过3个,贾立一律不拉。

  第二次被劫是去年5月的一天夜里。

  当时贾立从六里桥长途站拉了一人去丰台卢沟桥晓月苑。当他驾车沿京石高速行驶到小屯入口时,客人突然要求他违章驶到辅路上接一个朋友。贾立考虑到如果不听对方的,很可能不给结账,于是就从小屯入口驶出。

  果然,前方辅路旁一个人在招手示意停车。车停下后,没等贾立明白过来,对方就拉开车门从后面勒住他的脖子,坐在副座的人马上将他的腰包拽下,随即两人跳车逃跑。

  这次贾立被抢了50多元,都是零钱。他说:“整钱被我藏起来了。”

  记者了解到,在莲花池长途站、丽泽桥长途站附近趴活的黑车司机,也有在京石高速辅路遭劫的情况。黑车司机们反映,京石高速辅路夜间车少人稀,即使发生抢劫也没人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不要夜里拉客去这里。

  黑车档案

  趴活地点:花乡桥 遭抢地点:京良路

  老陈告诉记者,从前年10月到现在他遇到了两次抢劫,都是在花乡桥去往京良路的途中。

  每到夜间成陷阱司机不去京良路

  位于南四环的花乡桥向南三四公里就是京良路。这一带路两旁是大片的花圃。每到夜晚,行人和过往车辆就会变得稀少。两侧几乎没有住宅区和村庄,晚上也没有公交车通行。在这里趴活儿的黑车司机,夜间都不去京良路,他们将京良路视为陷阱。

  老陈是当地人,开黑车已经有年头了。

  老陈称,第二次抢劫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就是因为贪图对方多给车费才被抢劫的。

  今年2月初的一天晚上8点多钟,有两个操外地口音的男子上了老陈的车,说是到京良路边坐长途车回家。开始老陈没答应。后来这两人拿出100元钱,说只要将他们送到京良路就行了。

  白天老陈送客人到京良路都是收15元,这次他心动了,就答应了两人。结果,老陈在将他们送到京良路后遭到了抢劫,不但100元车钱被拿回,他的手机和130元用来加油的钱也被抢。

  警方分析

  不用交份儿钱黑车司机铤而走险

  丰台警方表示,黑车司机受到侵害的案件近年来屡见不鲜。犯罪嫌疑人对黑车司机实施抢劫,就是看准了这些司机不敢报案。“怕警察追究开黑车的责任,受到相应的处罚。”一位民警说。

  虽然有遭抢劫的危险,但黑车司机仍愿意铤而走险。民警介绍,黑出租车不用缴纳相关的税费,不用向公司上交份钱,拉一个客人就能赚一份钱。

  地点偏人稀少城乡接合部多发案

  另外,在很多城乡接合部,公交、地铁末班车运营后仍然有乘客乘车需求,这也从客观上为黑车的存在奠定了基础。

  犯罪嫌疑人一般选择车少人稀的偏僻地点实施抢劫,因此黑车司机受侵害的地点集中在城乡接合部和交通不便利地区。

  警方提醒

  今年破案30起多是凌晨抢黑车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至今,丰台警方破获抢劫出租车、黑车司机案件30余起。

  丰台刑侦支队西部行动队李探长介绍,嫌疑人通常都是凌晨打黑车,途中对司机进行抢劫。

  警方提醒出租车司机,夜晚尤其是半夜,看见两三个男人打车,能不拉就别拉。另外,在路边趴活时先锁好车门,摇下窗户问打车人去哪儿,要是说不清目的地,千万不能拉。

  嫌疑人自述

  拉到事先看好地

  普通水果刀抢劫

  据一名犯罪嫌疑人介绍,他们抢劫时用的就是普通的水果刀,花两块钱在小店就能买到。每次都揣在袖口里,用完马上就扔掉,防止被警察找到。

  “每次抢劫基本都是两三个人,上车后一人坐在司机旁边,一人坐在司机的后面。当车行驶到事先看好的地方,坐在司机旁边的人就拔车钥匙,后面的人乘机勒住司机的脖子要钱。”嫌疑人说,“几乎每次都能抢劫成功。最多一次抢了4000多块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