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购房者观望气氛渐浓 二手房市场开始退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3:02
  自国务院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短短十天时间,石家庄市楼市迅速发生“季节变换”,热火朝天、涨声阵阵的楼市“春去秋来”,买房者和房主开始又一轮博弈。伴随 观望气氛渐浓,中介市场也明显分化,未雨绸缪的大中介连锁主攻刚性需求市场,成交量并未下滑;不少小中介则明显措手不及,成交量出现小幅下滑。但对于二手房市场,业内人士依然看好未来长期涨势。

  购房者

  观望气氛渐浓

  房产调控组合拳的渐次出台,使得无论是首次置业者、刚性需求、自住 购房者还是投资型 购房者都纷纷出现了观望情绪。不少中介门店的客户到访量明显减少,观望气氛再度占了上风。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客户原先都已经看好房子准备下单了,现在大多数 购房者纷纷持观望的态度不肯出手购房,大家都在等待国家下一步的政策。很多人对于市场未来的预期发生变化,之前大面积蔓延的“全民买房投资”风向突然消散,很多投资者把目光从炒房上收回来。

  中介成交量

  出现严重分化

  对于中介公司来说,4月17日似乎是一个分水岭。“新国四条”一出台,之前全面火爆的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严重分化。市场上不少中小中介被政策突然“撞了下腰”,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挫;也有一些连锁中介受政策冲击较小,成交量丝毫未受影响。

  “以前是看得多买得也多,现在是看的人少买房的人更少”,在东风路上的好房缘中介店内,墙上贴满了房屋信息,将近中午时分店内还是没有 购房者来咨询相关事宜;在正大房产育才路分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3月份以来店里的二手房成交量一直不错,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屋成交量开始明显下滑。比如光大银行就制定出一个购房贷款条件,不是河北省户口或是在石家庄工作不满一年的人是没有贷款资格的,所以贷款买房者现在都开始静观其变。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则透露,4月14日~19日,石市二手房共成交353套;而之前的4月8日~12日,石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60套。从政策出台后第一周二手房成交情况看二手房市场目前影响并不大,但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越到后期可能会越明显。

  房价出现

  小幅溢价空间

  虽然市场观望氛围渐浓,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二手房并未出现大面积降价现象,但之前一路上涨的房价在宏观调控前止住继续上涨的步伐,“一分钱不降,甚至坐地涨价”的房东也开始出现小幅溢价。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多数房主对于国家新一轮的调整政策表现得比较平淡,很少出现降价出售的情况。但政策出台前房东坐地涨价的情况完全谢幕,之前一直异常坚挺的房价开始出现小松动,大多数房东的溢价空间基本上在两三千元到一万元之间。整体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业内依然看好

  未来房市

  对于石市二手房市场,业内人士依然看好,称从以往的规律来看,政策从发布、细则实施到市场实际消化信息还需要一段时间,进一步的市场反应预计到“五一”后才能显现,但市场不会改变长期向上的趋势。

  业内人士衡立婷预计说,从长远来看房产政策的影响是暂时的,国家的初衷是为了约束投资人群,让真正买房自住的人住得起房。每次政府宏观调控之后市场都会进入观望期,适应之后市场还将继续向上。

  现在还适合出手买房吗?对此业内人士大多建议,现在是否购房主要看个人资金情况和需求迫切程度来决定。由于自住需求本身并不用过多考虑房子的升值空间,房价仍然不会改变长期上涨的趋势,只是短期因政策和市场供求关系会有小幅调整、波动,因此一些改善型置业者如果经济能力强的话,可以选择合适时机和性价比高的楼盘入市;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客户完全可以不用考虑政策调控,该出手时就出手。资金紧张,或者需要动用银行贷款的 购房者可以再等等银行具体的房贷政策,视情况再考虑是否现在买房。 (来源:燕赵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