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将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癌症筛查 早诊早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8日16:10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为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癌症综合防治水平,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居民健康,卫生部和国家民委提出《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的意见》,将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以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为重点,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肿瘤登记、主要危险因素监测和规范化诊疗等内容的癌症综合防治工作。

  《意见》提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民族工作部门要将癌症综合防治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监督考核机制,逐步增加少数民族地区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的投入,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癌症综合防治能力,改善居民健康,促进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

  根据《意见》,少数民族地区将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癌症相关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对本地区高发癌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程度,降低主要危险因素的危害。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将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建立肿瘤登记点,培养肿瘤登记队伍,开展日常登记工作,并逐步开展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监测。少数民族地区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将由当地卫生部门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分步实施。将根据医改精神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逐步开展食管癌/贲门癌、大肠癌、胃癌、肝癌和鼻咽癌的早诊早治工作。

  据悉,目前我国癌症每年发病人数约260万,死亡180万,癌症死亡人数占我国居民死亡人数的近1/4,过去30年我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我国癌症高发地区多分布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某些癌症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远高于其他地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