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地震局今年预算合计24亿元 地震预报270万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29日14:07

  山西等地百姓夜宿室外“等”地震后不久,近日,又有多地频传地震,基本已被官方辟谣:佛山市地震局通过当地BBS或群发短信辟谣,6月13日三水将发生7—8级左右地震为谣传。原谣言散播者是两名学生,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南方日报4.26)一名年轻女子在网上发帖散布谣言,称南京近期要地震。已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南京市地震局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南京近期发生7级地震是谣言》,对其帖进行了辟谣。(扬子晚报4.27)

  不可否认,这些地震传言、网帖有的明显很离谱,离谱到哪天震、几点震、怎么震的内容都出来了,还有很多根本就是换个地名的互相抄袭,稍做思考,就知道有假。但是不可否认,这些谣言对文化程度不一的市民,尤其是农村的百姓民众生活还是会有不小的影响,从而让各地震局频频做出不地震的预报,地方政府也颇为紧张。

  人们会受如此低水平的谣言蛊惑,原因无非有二。一是人们担心“省钱”的地震预报,无法保证质量。刚刚公布的2010年中国地震局的支出预算表里,全年预算支出合计24亿元,其中地震预报预测仅270万元,两个数据的悬殊对比成为了网民炮轰的对象。其中也许有地震部门首次公开预算,经验不足,对各项开支的具体内容没有给出明确解释的缘故,让绝大多数网友产生了地震局除“地震预报预测”这项外,别的项目就不能算地震预测工作的误解。但费用很多被用到了地震预测工作之外的“人头费”上,却是不争的事实。

  二是目前为止,各地震局基本还没有让现时百姓信服的震前预报,或是只会在震后告知几级,或是始终只会吹一个“不地震”的调子,给了民众“专家就是用来辟谣的”疑惑。遇有小时候我们常被教育的,可视作地震前兆的异常现象,往往又简单粗暴地斥责为“迷信”。因而有人感叹“之前没当事,越辟心越慌”、“地震局不能预报地震,却能预报不地震”,这些都造就了一个有关地震前预兆的笑话的经典:一是有异常的自然现象,二是牲畜异常,三是有专家辟谣(有居心不良者认为第三点可归纳进第二点)。

  谁都知道地震预报不容易,是个国际难题,同时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完善必要环节,比如提高建筑的抗震性、设立指定避难场所等。但真相迟一天出来,恐慌也就会多蔓延一天。辟谣、抓捕恐慌制造者够快,震前的预报、真相的发布能否也快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光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