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帖称上海地铁员工售废票渔利 运营方澄清(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9日15:03
地铁闸机无法识别而将车票退出存在多种原因,乘客可持车票至车站服务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处理
地铁闸机无法识别而将车票退出存在多种原因,乘客可持车票至车站服务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处理

  晚报记者 祝玲 茅冠隽 摄影报道

  一天200元的外快,地铁售票员闭着眼睛也能拿?近日,一则关于《地铁三号线那些告不得人的丑事》的帖子在各大网站转载。发帖者自称是地铁公司员工,因看不惯票务人员的舞弊行为,才将这些“丑事”一一揭发出来。

  昨日,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小组对车站每一班各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查,并组织人员以乘客身份进行暗访。经初步调查,未发现车站工作人员存在票务舞弊行为。

  将废票混入有效票出售?

  近日,在上海热线、天涯论坛、宽带山等论坛出现了一则关于上海地铁员工票务舞弊的帖子。该帖子以地铁工作人员的口吻进行叙述,称轨交三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作为一个人流大站,工作异常繁忙,但在繁忙中员工也不忘捞外快。 “因为人工售票的关系,员工有办法接触到大量的票卡,这时候就可以适当扣下一些票卡,扣下的票子经过机器‘格式化’,就变成了没有面值的‘白票’。”这些“白票”无法使用,但票务工作人员在售票的时候会将“白票”混入有面值的票堆中,再出售给乘客。 “这些‘白票’出售所得,自然落入了售票员的口袋中。 ”

  “白票”出售给乘客,肯定不能使用,这又如何解决?发帖者表示“这完全不是问题”。“首先,做这件事的人肯定不只一个,如果一个人也没法完成。无法顺利进站的乘客会问闸机口附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当然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会很自然地将旁边通道门打开,放乘客出去。火车站人流众多,就算一天开门再怎么频繁,也没人会注意到这个问题。特别是高峰时段,人流混乱,很多‘白票’就是这个时候售出的。‘白票’量多并没有关系,因为大家心知肚明是怎么回事,而且出站时人流分散到其他站点,也就不会引起别人注意。 ”

  除了将“白票”出售,工作人员还回收不能出站的卡票。发帖人称:“不能出站的原因有很多。当有乘客无法出站时,肯定会去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告诉乘客是票出了问题,要么开门直接放乘客出去,要么让乘客登记后打一张免费出站票。扣下的这些票,自然又到了工作人员手里。这样一天下来,检票出站口的工作人员能捞个几百元外快。 ”

  一天能赚200元外快?

  按帖子所述,如果售票员出售一张“白票”,即能获得3元、4元或5元不等的外快,粗略估计,一天至少有200元以上的外快。

  该帖子发出后,引来不少网友热议。 “地铁工作人员出售‘白票’,不仅侵吞国家财产,还给乘客带来不便。 ”网友萱萱说,她就经历过几次无法出站的情况,当时还觉得奇怪。如果帖子内容属实,也算明白怎么回事了。

  针对发帖者的讲述,记者于26日下午三点来到轨道交通三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虽然不是上下班高峰,售票窗口仍然排着长队。记者在售票窗口购买了一张1号线去往上海南站的单程车票,进站、出站一切正常。但在上海火车站进站时,另有一名乘客在插入一次性客票后,屡次被退了出来,最终请求工作人员帮忙。工作人员在操作室对客票进行了处理,这名乘客才顺利出站。

  这是否就是发帖者所说的 “白票”?工作人员当场予以否定,并解释,该乘客的卡票可能被折弯过,所以无法使用。

  经营方称未发现舞弊

  针对此事,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发现了网络上反映三号线上海火车站 “飞白票”的帖子。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线路支部书记、区域站长带队的调查小组,对车站每一班各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查;并组织人员,以乘客身份进行暗访。经初步调查,未发现车站工作人员存在票务舞弊行为。

  “通过此次事件,公司已采取了措施,杜绝票务违纪问题的发生。在检查原有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车站工作人员作业规范的检查力度,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车票的正常使用。进一步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强化票务规章高压线,坚决杜绝票务舞弊现象;实时监控票务数据的生成情况,将差异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对售票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发现故障及时修复。 ”相关负责人这样回复记者。

  车票无法识别原因很多

  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在4月26日的暗访发现有乘客车票被闸机退出的情况,并不是帖子中所说的“白票”。目前,上海地铁单程票采用“照进插出”的使用形式,即乘客进站时,将单程票放在闸机感应区域,照卡进站;出站时,将单程票插入闸机后出站,车票由闸机回收后继续流转使用。

  据了解,地铁闸机无法识别而将车票退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超乘车票、超时车票、进站票在出站闸机上使用、车票数据检查码错误以及设备故障和车票损坏等。在实际使用中,单程票插入出站闸机后,闸机必须完成“读、写、验”等多个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闸机都会将车票退出。出现单程票被闸机退出的情况后,乘客可持车票至车站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新处理。

  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要求岗位员工严格执行窗口服务标准,主动服务,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