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神探”发现转向架裂纹 铁道部全国大检查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0:58

  火车“神探”黄望明

  记者徐前山通讯员次少杰伍川川

  近日,铁道部发文,要求全路系统对火车转向架展开一次全面大检查。大检查的起因,缘于武昌客车车辆段汉口运用车间“神探”黄望明的一次“破案”。

  4月4日,2614次出库前,黄望明例行把关,当他探身察看客车转向架(相当于汽车的底盘,有牵引转向等功能)时,焊接处一个极其细微的颜色变化引起他的警觉。他拿起钢丝刷,趴在地上,仰着头小心翼翼地刮掉横梁表面厚厚的铁锈,慢慢的,一条长达150毫米的横向裂纹赫然暴露。

  当天下午,他对同批车型转向架进行检查,又发现1件裂纹故障。第二天,再次发现一件转向架裂纹故障。

  转向架裂纹,如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将直接导致车毁人亡,后果不堪设想。

  该段随即对全段92辆客车转向架开展专项检查,结果发现24起裂纹故障。铁道部派专家亲赴现场查看。“真神了!这么隐蔽的位置也能找到!”专家赞道。

  车辆段党总支书记朱正辉说:黄望明特别爱钻研,造就“神探”的功力。

  车辆检修,涉及到构造力学、工程机械原理、金属材料等多方面的原理。从上班那天开始,黄望明就开始啃理论知识,并很快成“土专家”。

  客车整修清洗车钩时,钩腔内部因为视线阻挡,容易留下“死角”。他设计出“钩腔检查镜”:用形状符合钩腔结构的一面镜子,伸入车钩,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进行检查。简单易用,效果明显,被大伙称为“照妖镜”。

  用来检修的小小铁锤,在他手里如同“探测器”:沉闷声表明部件有松动,沙哑声有裂纹,每个音符传出的声音他都能判断出故障来。

  一列车进库后,只有8分钟检修时间,要求检修员每走一步必须观察到列车的4个部位,年轻的检修工怎么也做不到。

  黄望明逐渐摸索出一套“四站五蹲二钻”检车法。仅1998年,就发现快速车转向架隐蔽度很高的制动盘裂纹、制动单元吊座裂纹等故障34起,客车“神探”的说法不胫而走。该“作业法”在全段检车员队伍中推广后,当年防止车辆故障件数同比增长30%。他参加的《降低客车真空集便器故障》QC攻关课题,先后获得部、局优秀成果奖及湖北省特等奖。

  在资料室里,记载这样一个记录:20年中,黄望明发现了1万余起车辆故障,成功防止600余件影响客车安全的重大故障,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多项殊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