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兴回应“封村”质疑 百余村全面推广(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30日03:27

  前晚11时许,一名进入寿保庄回家的男子接受保安检查并出示进村证。 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昨天上午,大兴区政府、大兴区综治办、大兴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该区近期试行的城乡接合部村庄的“社区化管理”。该措施因被认为是“封村”式管理而引发了诸如“变相歧视”流动人口、越权等各种质疑。针对这一备受争议的村庄管理新举措,本报记者就此前的四大争议问题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并分头实地进行了探访。

  政府发布

  100多村庄将继续推广

  大兴区政府介绍,大兴公安分局从2006年开始在金星派出所辖区大生庄村率先探索社区式管理模式,这之后该村实现了零发案。今年3月中旬以来,大兴分局在金星派出所辖区的寿保庄、老三余村等16个村扩大社区式管理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区城乡接合部的102个村全面实施。

  大兴公安分局局长陈德宝表示,实行社区式管理,根本目标是探索建立城乡接合部村庄治安管理的长效机制。在试点村内建立围墙、安装街门、设置治安岗亭,安装监控探头,巡防队员24小时值守,对村内所有人员、车辆实行持证出入,将原本开放的自然村,逐步改造为相对封闭式的居民社区。

  陈德宝说,大兴警方对探索村庄社区式管理完全采取“阳光操作”。社区式管理不是将相关村庄与外部社会隔离,不是将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隔离,不是限制流动人口自由和歧视流动人口,更不是对流动人口进行“有罪推定”。大兴警方有决心和信心继续深入推进村庄社区式管理工作,同时欢迎媒体对此给予舆论监督,欢迎社会各界对此给予关注。

  四大疑问

  1

  是否禁止外人进入?

  有正当理由者可进入

  陈德宝表示,村庄社区化管理,封闭村庄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相应的治安防控力量和人防、技防措施,也会逐步向社区化过渡。

  陈德宝说,早6点至晚11点开门,并不是死规定。晚上如果真遇到突发情况,出入已封闭的村庄,只要有正当理由,巡防队员是不会拒绝的。

  同时,陈德宝也表示,除了大门外,在村内还有24小时的巡防队员,还有摄像监控。即使进村后,也可能要接受巡防队员盘查,这些都能保证村庄的相对安全。

  2

  是否经过村民表决?

  征求村民意见后实行

  大兴区政法委副书记董涛表示,目前所有试点的村庄,在先期都已进行过入户走访调查,征求村民意见后实行的。同时,村民也给此项措施提出了40多条建议,其中开出入口的地点,是村民争议的最大焦点。但经过分析每个村庄出入流量和该村实际情况后,目前所开放的出入口,都已最大限度地进行了优化。

  董涛说,各村采取半封闭、一般式封闭等各种形式,这也要通过村民自治组织,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接受程度制定。

  3

  是否有排外歧视之嫌?

  给外来人口吃了定心丸

  近日有媒体指出,在最先试点的西红门镇大生庄村,凡是有外来人口租住的房屋,均被挂上“外来出租户”的牌子。有言论称,此举有排外之嫌。昨天下午,该村村支书李武江表示,这些牌子不是给外来人口挂的,而是明示本村村民向外出租房屋的情况,每个牌子都单独编号。

  在大生庄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全村概况图。图上以该村所有村民住所为基础,标注村民住房和所出租房屋的位置。

  李武江表示,这些不但不是歧视外来人口,安全的生活环境也是给这些外来人口吃了定心丸,他们无论是经商还是打工,都不用担心自家的安全。

  4

  是否完全为压制发案率?

  实际是享受社区化服务

  陈德宝表示,此举并不是完全为了压制发案率。陈德宝说,在没有严格管理之前,四通八达的村庄环境,对治安管理确实产生了不少麻烦。

  “警察东口进,犯罪分子西口出,与民警打游击的情况时有发生。”陈德宝说,一些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利用开放的村庄环境,不办证、不登记隐藏在村里,形成安全隐患。村庄社区化管理后,住在本村的无论是流动人口还是常住村民,都有据可查。

  陈德宝表示,如果在城区买房,不是封闭的小区就是不好卖,“因为不安全。”现在这16个村庄的村民,实际上享受的是城里社区的服务模式。

  实地夜访之寿保庄

  观察

  23点保安关电动门村民出入须持证件

  前天晚上10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寿保庄村外,该村如城里一般的居民小区一样,门口设立一道电动门和阻车杆。电动门旁就是闪烁着灯光的值班岗亭,三名头戴白盔、身着灰色保安制服的巡防队员,站在大门附近,维持行人车辆出入村庄的秩序。

  电动门后,就是该村最繁华的一条主路,路两侧小卖部、大排档等店面林立。记者到达时,这些店铺仍在正常营业,不时有行人和车辆进出大门,保安均予以放行。

  当晚11点左右,保安将电动门关闭,只留下一个可供行人和自行车出入的小口。此时,仍有不少人陆续回村。门口保安逐一要求村民出示证件。记者看到,这些晚归人员,手持一张名片大小的绿色塑封卡片,出示给保安后被放行进村。

  暗访

  口渴为由要求进村保安员“盯着”买水

  11点20分,村内饭馆大排档等店铺的消费者陆续出门离去,回村的人员也越来越少,村内逐渐安静下来。记者来到村口,被保安员拦住要求出示证件。这名保安说,现在村内试行封闭式管理,村里给常住在此的人统一办卡。11点关门后,没有出入卡又没有正当理由的人,不许进村。

  记者以口渴需要进村内店铺买水为由,请求进入村内。一名保安员指着离村口只有10多米的一个小卖部说:“你这情况特殊,不能让你渴着,就去那里买,快去快回。”随后保安目送记者进入小卖部,购物后又将记者送到门外。

  在记者探访的一个多小时内,一些确未带出入证的人员,在报出自己住所门牌号、名字和房东的情况后,也被保安放行。但保安会提醒一句:“记得到村里办证带着,11点后回来有证才能进。”一名晚归的村民表示,此举确实有点麻烦,但只要是为了安全,还是值得的。“在农村,除了上夜班的人,晚回来的人还是少数。”这名村民说。

  但像在大生庄村一样,一些在村内租房做买卖的外来人口,还是认为此举影响了一些客流。

  实地夜访之老三余村

  封村后可随便出入外村人入内无阻拦

  按照“封闭式管理”的解释,实行该项措施的村子,“封闭”的时间是晚11点至早6点。28日晚11点半,记者进入试点之一老三余村进行探访。村子东侧的大门敞开,紧挨着门口的综治中心灯光明亮,一名综治工作人员正在打盹。人员进村均未受到阻拦和盘问。出租车、小型货车等出入也未受到询问。经了解,车内的人员均非本村人员。管理情况同一些评论所称的“看守所”形成反差。

  村内部分小吃店、超市等仍在营业。记者走进一家小吃店,店内生意冷清。店主称,最近“封闭管理”,客流量大大减少。相对来说,白天管得更严,过了晚上11点,本村人基本已经休息了,门口管得反而松了,因此故意晚些关门,增进营业额。“可能过了五一就会取消的。”店主猜测。虽然对封闭管理有看法,但店主表示,实行“封闭管理”的前一个月,还听说隔壁被盗的事情。看到门口有专人盘问陌生人,心里不那么担心了。

  李明(化名)夫妻俩急匆匆地从村西头往东边出口处走。他们在村里开了一个小饭馆,家在西侧两村交界附近。关门回家,两人才发现西边原来畅通的出口已经封锁,因此要先从东门出去,再绕回家。俩人对绕路颇为不满。“这么多年都习惯了,现在绕路很别扭。”

  记者观察发现,村子北侧、南侧、西侧出口多已封闭,东侧出口供人进出。一方面村庄封闭已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另一方面为何敞开的东门无人员管理?29日凌晨,记者离开村子时,本想向综治中心人员询问,不想综治中心已经关灯下班。而此时,按照“封闭式管理”的初衷,本应加强安保的后半夜,大门敞开,无人把守。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郭晓乐 张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