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外对众多停车需求出新招 英国可短信付停车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6:51


  本市实行停车费上调“满月”了,约7万个车位实行了新的收费标准。近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对于个别擅自降低停车费的行为,将予以查处。而面对让停车人“肉疼”的高额停车费,网络上纷纷出现了车主们发布的“停车攻略”。

  北京宣布进军“世界城市”,那么作为老牌“世界城市”的纽约、东京、伦敦,面对同样人口众多、地价高昂和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这一矛盾,在使用价格手段的同时,城市的政府部门和停车场是如何管理的呢?

  日本东京

  亮点1

  以15分钟为单位收费

  亮点2

  推出储值卡和月票券

  “寻找台场附近最便宜的停车场”;“工作转职到东京,请问八王子一带有没有带便宜停车场的公寓出租?”……在东京,“地同价不同”的停车场收费体系使得很多东京人在开车出行之前,先得找好停车场。

  100日元 白天停15分钟

  晚上能停1小时

  随着东京政府近年为缓解交通拥堵推出限制路面停车的措施,正规停车场生意日渐兴隆。在一些繁华地段,即使是只有三四个车位的“迷你停车场”,价格也与大型停车场相比肩。“30分钟250日元”,“20分钟100日元”的停车场收费牌比比皆是。久居东京的一位车主表示,平时出门如果遇到30分钟150日元以内的停车场,“会感觉捡到便宜”。

  在东京新宿早稻田町,一处拥有16个车位的写字楼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停车场每天8点至22点之间的费用为15分钟100日元。“白天停在这里的,多是为办公而来的商用车。大部分的停留时间在20分钟左右。以15分钟为单位收费,既间接地让车主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能加快停车场内的车辆流动速度。”该工作人员说,22点之后至第二天8点间,同样是100日元,可以停1个小时,因为这个时间段空位很多。

  高架桥下免费停半小时

  为吸引更多停泊车辆,更大限度提高场内使用度,各家停车场花招频出。推出不同金额的储值卡和定期月票券,作为停车费优惠措施。

  此外,东京大多数停车场还设有“最大料金”,即停车上限收费封顶。在东京很多繁华区停车场,白天连续停泊14个小时的价格为2400日元;夜间10个小时为500日元,仅比白天高峰期一小时多出100日元。地点、收费以及容量,关于停车场的所有信息,会通过手机、网络以及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传递至车主。

  诸如剧院、体育馆和商店等公共场所,也都建有相应规模的停车场,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限时存停车服务。不过为防止“蹭停车”,停车场大多会要求车主提供消费证明。在日比谷停车场,车主只有在提供附近宝塚剧场、有乐町Subaru座当天演出门票,或是附近一家购物中心当日满1000日元购物小票后,才可享有免费停车一小时的服务。

  与此同时,开办“S-PARK”东京都内停车场检索网站的“东京都道路整备保全公社”从前年开始,陆续在六本木、都厅前站等40处多位于高架桥下的繁华区停车场,推广“30分钟内免费停车”的活动。据悉,此举也是东京相关部门针对减少造成交通拥堵诱因之一的路面随意停车所做的一项尝试。

  企业为骑车员工发交通补贴

  油价高企以及便利的公共交通,使得很多东京人出行选择“远离汽车”。在东京,大多数企业也不鼓励员工开车上班。一些企业甚至会为骑自行车上班的员工,提供高于开车员工一倍的交通补贴。

  “允许开车上班的企业,会特意在招聘时注明一项‘自驾车上班可’”,在东京某化工公司工作的石田说,“这意味着公司会为你提供一个停车位。但东京的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这一项。”石田在大学期间就拿到了驾照,但如今毕业工作已5年,他每天仍选择乘地铁上班,“现在只有休息或与家人出游时才会选择自驾车”。

  本报驻日本特约撰稿 张迪

  美国纽约

  亮点1

  提供网上预订停车位业务

  亮点2

  使用预付费停车卡可通用

  如果您第一次到纽约,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得到纽约人的提醒:“市内最好不要开车。”因为车动起来不容易,找地方停车也不便宜,当地人更多地使用公交车和出租车。另一方面,纽约不仅街道上有咪表停车位,各种地面、地下和多层停车场也分布相当广泛。

  停车场接受网上预订车位

  纽约所有停车场的地址、价格和停车容量都能从网上查到,而且停车场接受网上预订停车位。人们在出行前可以预先做好家庭作业,利用网络的便利,选好价格合理,位置满意的车场,并输入确定使用的日期及时间,

  到时驾车直接停入,不必费时寻找和比较,不仅自己省时省力,也在客观上减少了街道上的车流和空气污染。

  交警24小时巡查不停顿

  如果运气好,在街上找到就近停车的空位是最舒服的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在街道上使用咪表停车位,那么最好预先多准备几个25美分的硬币。每投币25美分可以停车10分钟,依此类推。如果硬币不够,到附近商店里换钱,他们会客气并且为难地只换给客人一个美元的硬币,因为需要的人太多了。

  纽约的交警巡查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停顿。该市有规定,使用咪表停车,在交费到时后,有5分钟“宽限期”,如果车主及时赶回,将不被罚款,如果超时不归,一定逃不脱执勤交警的眼睛。而且在纽约任何时候停车,都要注意避开消防栓、防火通道等,否则车主轻则被罚款,重则被拖车。

  预付费停车卡可通用

  被纽约执法者“赶”进合法停车场的车主们,也不一定要当花钱的“冤大头”。精明的停车场经营人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也合理运用价格杠杆,并用折扣优惠等诱人手段调控车场的忙闲时段。

  停车场发行折扣礼券,在网上也可以找到和打印。比如去剧院看戏可以省10美元,到金融中心停车可以省20美元等。对于长期相对固定需要停车位的车主,采用缴纳月费的方式,是不错的省钱方式。也有停车场出售预付费停车卡,在全市连锁车场通用,这样停车更加灵活和方便,而且折扣高达25%。此外,在纽约的各种停车场,一般价格就是自定了。很可能两个停车场只隔一条街,价格却不一样。不过纽约要求所有停车场明码标价。本报驻纽约特约撰稿 温玉顺

  英国伦敦

  亮点

  电话短信付停车费

  和不少欧洲国家大城市一样,英国首都伦敦治理停车混乱也是出手相当严厉。当发现超时停车和非法停泊的车辆时,伦敦的交通警除了开具罚单外,更常用醒目的黄色轮胎锁将受罚车封固在原地。这样做一方面保证强制违法车主必须缴纳罚款才能再使用车辆,也顺便警示其他人不可随心所欲。

  伦敦的停车费是有名的贵,尤其是在市中心地段。但是在伦敦,繁忙地区和居民区的停车费不同。该市的居民车主在住所附近可以购买长期专用车位,全年只需百英镑。这些有车的伦敦居民平时上班上学,主要还是以使用公交车、地铁和火车为主,周末或节假日全家出游才开车,所以他们个人停车场通常利用率很高。

  无论办事还是游玩,咪表过时是件令人烦心和分神的事情。英国改进了咪表的收费功能,使咪表既能用现金计费,也能够接受信用卡和银行卡交费,比美国停留在只收硬币要先进多了。

  从2008年初开始,英国试点开通服务电话线,车主只需用电话和短信提供信用卡账号,就可以为咪表充值。新开电话停车区集中在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岸和伦敦桥畔。这样的付费电话只需30秒钟即可,只收服务费20便士,短信收费10便士,车主再也不用担心没有零钱,也不用急火火地忙着赶时间了和紧张吃罚单了。温玉顺

  点评

  借鉴国外经验

  不能简单照搬

  总听人说,上调停车费是借鉴国外诸多大城市的经验。但学习一定要做到融会贯通,决不能照搬照抄。

  国外诸多大城市确实通过停车费这个价格杠杆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公共交通足够发达。而在北京,当众多乘客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然挤不上慢吞吞的公交时,只要条件允许,开自己的车都是不二的选择。

  客观地说,北京这些年在发展公共交通上有不少大手笔,尤其是北京的公交费用之低廉恐怕在全世界也无人能出其右。明眼人不用想都清楚,再没有比在北京坐公交更省钱的了。可省钱并没有解决拥堵的问题,再想通过让人心疼钱的办法来解决,成效显然是很难理想的,除非停车费真的涨到让人停不起了。

  既然已经向国外学习了,不妨就学习得再深入一点。在如何通过改善管理来提高公共交通的利用率以及对城市区域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方面,北京以及中国所有的大中城市尚大有文章可做。停车费不能一收了事,还需要更加灵活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

  涵一 J172

  美国市民在付停车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