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今年计划发行“社保卡”100万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6日15:21
  人民网大连5月6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今天从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大连市今年将计划发行社会保障卡100万张。大连市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结合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实际情况,由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面向本市在职、失业、离退休、个体和城镇居民等参保人员发行的个人卡,也是行业大卡。

  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是市民享有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标志,发行和使用社保卡将会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为市民提供便捷、有效的个人业务办理方式。社保卡具有两大业务功能。一是具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功能。使用CPU芯片介质,写入个人基本信息,与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在线使用,是劳动保障信息系统的电子身份证明,是医保就医时个人账户的支付凭证,是全国劳动保障业务联办的介质。二是具有银行借记卡功能。使用磁条介质,等同于银行借记卡。可存款、提款,具有银联卡的跨行结算功能。社保卡上的银行账户与劳动保障信息系统的个人代发、代扣业务进行绑定,通过银行的代发、代扣,个人可以领取社会保险各项待遇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如:养老金支付、采暖费支付和个体人员缴费代扣等。

  社保卡在信息安全方面更加安全可靠,采用了CPU芯片和密钥,提高了卡介质的安全级别,有效的防止卡介质的非法复制和非法使用;在功能使用方面实现了一卡多用,在卡面上印制了个人照片,可以取代原医保证册,作为医保卡使用。在卡上增加了银行磁条,可以作为银行借记卡使用。随着全国各地社保卡使用范围的扩大,大连市社保卡也是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业务联办的介质和凭证。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大连市采取先市内、后县市区的办法发行,逐步实现全市参保人员“每人一卡”。实现社保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社保卡的发行和应用将覆盖大连市所有参保人员。首次申领社保卡将免除社保卡工本费。因社保卡丢失、损坏等个人原因进行补换卡的需个人缴纳社保卡工本费。社保卡发行期间,社保卡和原医保卡并行使用。个人在领取社保卡并激活后,原医保卡将自动废止。个人原有的代发、代扣业务将从激活的次月起由社保卡对应银行的账户办理。社保卡下发45天后(自单位和街道领卡之日算起),原有的医保卡停止使用。在办理社保卡激活后,社保卡将替代原医保卡。待遇发放、缴费代扣等业务从次月起,通过社保卡对应的银行账户办理,不再使用原有账户办理。因个人未能及时办理激活所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负责。

  从昨天开始,大连市在39个街道陆续启动社保卡更换的数据确认程序,为统一更换居民手中的医保卡为社保卡做好基础工作。据介绍,社保卡将记载持卡人的各种档案信息,具有市民一卡通功能的全市通用卡,可进行医保和银行结算,并可扩充到市民服务各项领域。为了让参保人早日用上这种方便快捷、功能齐全的社保卡,必须加快完成社保卡制作前期的数据确认工作。数据确认需要逐个核对参保者的各种信息,并采集照片,生成个人信息确认表后,经参保者核准签字确认后报送市社保中心统一制卡。由街道办理社保卡数据确认和换卡的人员包括: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个体、正在领取失业金、遗属等无单位的参保人员,低保、老工伤、工伤遗属人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