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社保卡就医一季度覆盖城八区 上半年推全市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9日03:11

  社保卡就医一季度覆盖城八区

  上半年推广至全市,较原计划提前半年;门诊报销比例及最高支付额将涨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社保卡将提速半年,预计今年一季度内城八区将全部实现持卡就医,上半年北京市1800家定点医疗机构均将启用社保卡系统。同时,门诊报销比例及最高支付限额也将在今年提高。这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日发布的消息。

  住院将启用社保卡结算

  据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在年度医保工作安排会议上介绍,原定年底在180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的持卡就医,预计将在上半年提前实现。届时,将有1000万名参保人员领取社保卡并实现门诊实时结算。

  据悉,现在已有石景山、西城、东城、崇文、宣武5个区开始启动持卡就医。目前,社保卡实时结算领域暂时限定在门诊。今年,住院也将启用社保卡结算功能,预计在第三季度启动。届时,社保卡将正式取代“蓝本”。

  全年减轻市民医疗负担25亿

  市人保局表示,今年将出台减轻市民医疗负担的8项政策,包括提高门诊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贵重医用材料和人工器官报销标准;扩大特病报销范围、药品和诊疗项目;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政策等。这些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市民医疗负担25亿元。

  该负责人解释,今年将对在职职工调高门诊及住院报销比例,其中门诊报销比例较之现行规定(超1800元报销50%)会有较大幅度提高。此外,还将新增报销药品300余种、新增报销诊疗项目100余种。

  区县公费医改今年完成

  昨日,人保局首次明确表示,今年内所有区县将完成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将各区县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员全部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此举将涉及45万人。届时,这些人员将像基本医保参保者一样,选择定点医院并执行基本医保规定。

  同时,还将建立公费医疗补助来平衡原公费医疗人员的“待遇差”,以保证该群体现有待遇不降低。此前,已有部分区县透露过这一改革思路。

  ■ 相关新闻

  养老金调整 春节前到位

  本报讯 (记者温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从1月1日生效,春节前将发放到位,预计将继续向年龄较大、养老金水平偏低等人群倾斜。具体调整方案市人保局近期发布。

  昨日,北京市人保局称,今年将继续调整基本养老金,大致方案是按照2009年的原则,按绝对额和按缴费年限两者结合进行普调,并继续向参加工作早的老工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军队转业干部、原工商业者以及年龄较大、养老金水平相对偏低的人员倾斜,具体调整方案近期发布。同时,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也将调整。据悉,调整方案1月1日起生效,调整后的养老金将在春节前发放到位。

  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各社保所将对辖区内未纳入养老保险的人员摸底,帮助他们纳入保险体系。对于职工因各种原因间断缴费或未参加养老保险,要求补缴的,也将出台补缴办法,规范补缴程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