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与《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6日18:46
  新闻链接: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与《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

  新华网巴黎5月5日电(记者李学梅)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后,美国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的框架下向欧航局申请获得卫星图像。什么是《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呢?

  《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是欧洲航天局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所在1999年7月发起的减灾合作机制。2000年11月1日,它正式付诸实施,目前共有10个成员,包括加拿大、美国、法国、中国和印度等国的航天机构。

  宪章规定,在遇到重大自然或人为灾害时,所有成员都必须免费和无限制地提供本国卫星获取的灾害相关数据,以帮助减轻灾害对人类生命和财产的影响。

  该宪章的执行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当灾害发生时,用户可以呼叫一个单一号码,请求动员成员国机构的空间和相关地面资源,24小时值班的接听人员在获得信息后会联系紧急待命官,后者则与用户对灾害的范围进行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准备一份详细的计划,以便迅速展开行动。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所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代表安德烈·于松强调说,在重大灾害面前,为灾区服务便成为各成员国卫星的优先目标,即使商业卫星也不例外。

  高效的制度加上成员国的卫星资源,使得《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在地震、洪水、原油泄漏和火山爆发等灾害面前十分活跃,从年初的海地地震到上个月的冰岛火山爆发,再到现在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处处都能感受到这一机制的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