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 10反法西斯消息

联大纪念二战结束65周年 齐聚一堂推进和平事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7日03:06
  新华网联合国5月6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第64届联合国大会6日召开特别会议,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缅怀战争死难者。

  会议在联大会议厅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会员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出席会议。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65)周年,我们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世界大战。”他说,二战带来的损失难以估算,超出人们的想像。65年前,各国代表在旧金山开始起草《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正是在大多数人希望结束“战祸”的基础上建立的。

  潘基文说,今年的二战结束周年纪念恰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召开,各国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和平的事业。他说,这一条约承载着各国对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渴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提醒世人不要忘记有关二战的历史事实,尤其要让年轻一代了解二战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说,二战决定了人类的未来,如果纳粹在这场战争中没有被打败,人类文明的历史就会完全改变,种族主义和种族灭绝的行径就会大行其道。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魏提格说,二战期间,德国不仅给邻国,也给自己带来了惨不堪言的苦难。他重申,德国愿意为纳粹德国所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我们永远也不会推卸这一责任”。

  西班牙常驻联合国代表亚涅斯-瓦努埃沃代表欧盟发表讲话说,通过纪念二战结束65周年,人们缅怀战争受害者,同时也要谴责深深植根于那场战争中的“极权主义、仇恨、不宽容、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排外主义”。

  波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维托尔德·索布科乌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恐怖的战争。波兰是遭到纳粹武装军事进攻的第一个国家,600多万波兰人在二战中丧生。他向苏联红军表示敬意,同时强调波兰也是反纳粹联盟中的一员,为彻底打败纳粹、赢得战争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黎良明援引《联合国宪章》序言中的文字说,联合国的建立是为了“免除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和“重申基本人权、尊严、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黎良明说,如今世界上仍有许多人在遭受战争、饥饿和不公正行为的折磨,人类仍面临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灭绝的危险。他呼吁各国努力改进联合国的工作,使之真正起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作用。

  2010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国大会今年3月2日通过决议,决定在5月召开一次特别全体会议,纪念二战中的所有死难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