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气象部门提醒防范各类气象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8日08:24
  新华网重庆5月7日专电(记者郭立、李松)汛期来临,各类气象灾害频发,重庆市气象局提请广大市民,做好各类气象灾害的应对防范工作。

  气象专家表示,大风突然来临时,关好门窗,室外搭建物要牢固紧。如属危房,应立即搬出。如在户外,不要站在高楼、大树、广告牌下,暂停户外活动。特别应密切关注火灾隐患,以免发生火灾时火借风势,造成重大损失。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工作。房屋抗风能力较弱的中小学校和单位应当停课、停业,人员减少外出。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若遇突如其来的冰雹,要关好门窗,妥善安置好易受冰雹影响的室外物品。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农村幼儿园、学校的学生应待在教室内,暂停户外活动;田间劳动要停止,立即找地方暂避一下。户外人员不要在电线杆、大树下躲避冰雹。可把木板或盆、筐一类器具顶在头上,以防止被冰雹砸伤。

  雷电“喜爱”在尖端放电,所以雷电交加时,人在旷野上行走,或扛着带铁的金属农具,或骑在摩托车上,或恰恰举起高尔夫球杆、伞等,或在大树下躲雨,人或物体容易成为放电对象而招来雷击。在雷雨天气发生时,应做到以下几点:(1)如果在田间劳动,应立即停止劳动,并将手中的锄头、铁锹等金属工具扔掉或让这些物体低于人体。(2)如果在水田劳动,应立即停止作业,尽快离开水面。(3)如果在山上,首先要避免走进被淋湿或已经有水的地方。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4)在空旷地带,不要打伞,不要把农具等带金属的工具扛在肩上,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千万远离输电线。(5)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正确避雷方法是: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6)不宜开手扶拖拉机、摩托车或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7)万一发生不幸的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其做抢救处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