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钻井平台爆炸致油井泄漏续 甲烷疑为元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9日02:07
  “美钻井平台爆炸致油井泄漏”追踪

  从长远看,泄漏原油散发的有毒物质会造成孕妇流产、新生儿体重过轻、癌症等。墨西哥湾是世界著名渔场,所出产的海产品占美国市场总量的20%,而泄漏原油将污染海洋食品链,从而埋下危及人们健康的长久隐患。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资深科学家所罗门

  美国媒体8日获得的英国石油公司内部调查文件显示,依据墨西哥湾漏油钻井平台工人的说法,油井大火是由甲烷气体从钻井中逸出,引发了更大规模的连锁反应最终导致爆炸。

  海底深层藏有甲烷

  该公司针对钻井平台的内部调查访谈分为两个笔录和一个录音。调查显示,事发时,工人们正在对油井底部进行水泥密封的测试。在第一个测试完成后,他们减少钻柱的压力,试图设置第二个水泥密封。但是在进行密封时,水泥热凝效应和甲烷气体的气泡产生了化学反应,导致问题出现。

  据悉,在海底深层,甲烷被埋在泥浆中,以晶体的形式存在。深海钻井在海底钻探的时候,通常都会遇到一些甲烷结晶体集群。

  当热量让甲烷晶体产生气泡后,气泡就在巨大的压力下,顺着钻柱冲上来,浓度随之不断增强,直到足以冲破各种预先设定的安全防护措施,最终导致甲烷泄漏,进而摩擦引燃。

  工人目睹甲烷喷出

  美国媒体称:“一个小的甲烷气泡会变成一个真正的大气泡,所以不断膨胀的气泡会像大炮发射一样,将这些气体直冲到你的脸上。”

  当时在钻井平台上的石油工人们首先看到的是,海水突然朝他们喷射而来,一直喷到高达70多米的高空上。之后,甲烷气体跟着喷出来。当甲烷气体遇到附近房间的火源后,即刻发生爆炸。紧接着,在位于附近的石油工人的宿舍处,发生了一系列的爆炸,最终喷出的才是海底的原油。

  内部调查的资料还表明,甲烷气体喷射出来之后,在钻井平台上空形成了一片气体云,这导致钻井平台的各种发动机飞速运转,最终发生爆炸。发动机爆炸让油井报废,并燃起大火。

  关于此次爆炸的真正原因,还在调查中。(张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