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河南省蒜价两年涨100倍 猪肉价格远低于大蒜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0日07:19
  家住郑州市农业路附近的娄女士在丹尼斯超市买了5个大蒜花了5.5元。“一个大蒜超过一元钱,这也太贵了!”她把大蒜拎在手里看了半天,有点犹豫:吃还是不吃。

  这间超市的大蒜标价为每公斤19元,而猪后腿肉价格为每公斤13.96元,一公斤猪肉拼不过一公斤大蒜。

  48岁的周岩是南阳人,在郑州卖中牟大蒜已经8年了。在他的印象中大蒜从来没像现在这样“金贵”。“前年这个时候一袋大蒜(20公斤左右)批发价才五六元之后从去年新蒜上市价格一路飞涨,同样一袋大蒜今年涨到200多元。”老周说。

  链接:

  产量占全球总量七成以上

  缺乏深加工经济效益低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倪元颖日前表示,目前中国的大蒜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以上,但国内大蒜加工产业链过于简单,大蒜出口更多集中在初中级产品上,多以鲜蒜销售为主,深加工产品非常少,因此经济效益也相对较低。

  倪元颖说,当前国际上开发的大蒜加工制品,有130多种,但中国只有40多种。目前我国大蒜加工产业链过于简单,主要消费渠道是国内直接鲜食,再有就是保鲜出口,且多以鲜蒜出口为主,深加工产品非常少。发达国家农产品产后值与自然产值的比例,在3∶1左右,美国达到3.7∶1,德国、日本也在2.7∶1、2.5∶1左右,而我国还不到0.5∶1。

  倪元颖认为,要保持大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发展深加工,实现品牌价值。一方面提高产业附加值,拉长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进一步缓和我国大蒜产销失衡的矛盾,避免种植风险。

  据了解,中国的大蒜种植面积为70万公顷左右,占全球大蒜种植面积的60%以上,主要生产基地集中在山东、河南、江西、广西、安徽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