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统计局回应网友对CPI质疑:称科学反映物价变动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20日05:18

  统计局:CPI能够科学反映物价变动

  针对个别网民对于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未反映真实通胀水平的质疑,价格统计专家、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日前表示,总体上讲,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和人们的感受是一致的。比如,公众感受到通胀预期在逐渐增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也在变大,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1.5%到4月份的2.8%,趋势是一致的。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了4月份的主要统计数据,其中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8%,同比涨幅为18个月来最高,大部分专家学者和民众认为在预期的范围内。但个别网民称蔬菜价格“发烧”,CPI数据未反映真实通胀水平。

  庞晓林表示,拿国家公布的CPI跟我们每天上街买东西所接触的每一种商品去比较,往往大家会产生误解或者是错觉。庞晓林认为,个别网民的质疑,其根源是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和人们的个体感受存在差异。相信如果网民真正地了解了我国CPI的生产过程和计算方法,是不会再得出“CPI数据未反映真实通胀水平”这样的结论的。(吴婷)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术业有专攻,我不了解CPI的计算方法,但我看得懂每天的菜价:

    山东:蔬菜价格高位跳水 八成蔬菜价格出现回落

    北京:菜价回落仍处同比高位 流通环节被加价5次

    河南:绿豆十元一斤贵过猪肉 副食价格普涨惹人忧

    重庆:菜价平均涨两成 蔬菜批发商坦承“确实贵”

    长沙:本地菜青黄不接菜价猛涨 土豆洋葱价翻番

    现学现用,CPI到底是怎么个算法?

   CPI的计算公式是 CPI=(一组固定商品按当期价格计算的价值)除以(一组固定商品按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乘以100%。 CPI告诉人们的是,对普通家庭的支出来说,购买具有代表性的一组商品,在今天要比过去某一时间多花费多少。

    例如,若1995年某国普通家庭每个月购买一组商品的费用为800元,而2000年购买这一组商品的费用为1000元,那么该国2000年的消费价格指数为(以1995年为基期)CPI= 1000/800*100%=125%,也就是说上涨了25%。

    请注意:统计是用数据对社会现象进行的一个抽象。拿CPI来说,这是一个全国面上的宏观经济数据,跟个人的生活体验必然会存在差异。老百姓一般关注比较多的是菜价,因为菜每天都要买,所以菜价一涨,感觉就很强烈。相反,一些耐用消费品,比如彩电;还有大宗消费品,比如汽车,价格都在降,但是因为购买的频次比较少,所以大家感觉不到。而CPI是一个综合评价物价指数,综合加权平均之后的结果就不一样了

    “CPI统计还沿用上世纪中期的方法”?

    时评人叶檀撰文称,官方统计数据引发争议,因为他们在重要数据上大多沿用计划经济之初的统计方法。CPI数据广受质疑,首要的原因是目前沿用上世纪中期的方法,无法反映当前城市居民的生活支出权重

  夏业良:统计部门现在对CPI的统计方法本身确实有问题。我们现行的统计方法和国外基本一致,但实际上,中国人的消费结构和国外并不完全一样,和过去也不一样。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还专门邀请我们去开会,让大家对统计方法提意见。新的统计方法明年就会采用。[详细]

    不是我不相信统计的科学性,实在是.....

    房价涨1.5%全世界人民都不信 这不是统计数字首次遭遇信任危机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被调侃“是不是点错小数点了”——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高呼:“绝不可能,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相信。”

  统计数字遭遇信任危机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我国省级GDP总和超过全国的现象由来已久。今年重庆市两会上,10多位人大代表质询统计局:为什么统计局公布的全市月平均工资高达2000多元,而多数人觉得自己的工资达不到这个水平?去年还有大学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让没就业的学生千方百计签下一份就业协议,这就是所谓的“被就业”。

     官方发布的统计数字,为何常常与人们的切身感受不符?王川平委员认为,原因之一是统计制度和方法过时,二是部分官员为了追求政绩而造假。“一些统计方法是几十年前制定的,现在还在套用,怎么能反映真实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说。[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