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与拉美缘何“抱团”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1:07
  新华网马德里5月19日电 新闻分析:欧盟与拉美缘何“抱团”应对气候变化

  记者 张崇防 冯俊伟

  欧盟和拉美地区国家近日频繁就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合作表明立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频发的自然灾害加深拉美地区国家对气候变化的忧虑,欧盟大力推行“气候外交”等是欧盟和拉美“抱团”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因。

  19日举行的欧盟-安第斯集团峰会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当天会谈的重点议题只有两个,首要的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在5月17日至19日接连举行的欧盟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一系列峰会上,应对气候变化均是会谈的主要内容。相关决定被写入18日发表的《马德里宣言》,该政治文件明确要求双方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两地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之所以如此频繁地表明立场并将此写入重要政治文件,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近来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特别是海地和智利地震让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加深了对气候变化的忧虑。正如与会的拉美国家领导人所说,相比世界其他地方,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有必要及早采取行动。 其次,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抢眼的合作姿态与欧盟大力推行“气候外交”不无关系。自感在去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被“边缘化”的欧盟,在深度反思后开始调整策略,以求在今年的坎昆会议上占据主动。欧盟为此集中动用了双边和多边的外交网络,针对“拥有特殊关系的国家”广泛游说,力图将它们拉入“欧盟阵营”。欧盟借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举行峰会的机会,对与会的20国领导人进行公关,凸显了要“抱团”应对气候变化的姿态。

  第三,墨西哥坎昆会议是双方加强合作的契机和舞台。继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即将于今年底召开的坎昆气候变化会议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也成为欧盟与拉美国家拓展双边关系的契机。在16日举行的欧盟-墨西哥峰会上,范龙佩强调欧盟将竭尽所能与墨西哥合作,以确保坎昆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与墨西哥“完全有必要”在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问题上加强协作。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回应说,欧盟的支持将是坎昆会议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目前,欧盟已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坎昆气候变化会议召开之前与加勒比国家举行应对气候变化的特别峰会。

  需要指出的是,欧盟与拉美国家在强调加强双边合作的同时,也表示愿意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关键是要在坎昆会议上达成一项全面、均衡和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欧盟与拉美在未来气候谈判中的合作究竟能到何种程度,对坎昆会议结果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人们拭目以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