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监狱劳教警察“双大”活动扎实推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24日06:59
  聚焦监狱劳教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

  法制日报记者周斌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今年1月起,司法部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聚焦监狱劳教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专栏,多角度地反映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在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中的工作进展、有效经验和典型事迹,充分展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落实“首要标准”、确保监所安全稳定的崭新风貌。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获悉,自今年1月司法部启动为期一年的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以来,目前活动准备阶段已顺利结束,组织实施阶段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举办培训班4000余次培训民警30余万人次

  活动开展以来,司法部认真动员,周密部署,及时督导,先后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下发《关于在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中开展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的意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训练大纲》和《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工作规范用语》等文件,举办3期全国监狱、劳教所政委培训班,召开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座谈会。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并争得了大力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和监狱局、劳教局精心策划,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实施意见、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分层级展开了培训和训练,营造出浓厚的培训和练兵氛围,掀起了开展活动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国共举办培训班4千余次,培训民警30余万人次。

  十余位省部级领导督导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司法部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多次听取汇报并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作出批示,还曾分别出席全国监狱、劳教所政委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在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动员讲话,并亲临培训班作专题辅导;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晋华在培训班上就进一步抓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了专题辅导。

  据悉,各地高度重视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北京、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江苏、浙江、广东、广西、重庆、四川、海南、甘肃、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均作出批示。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甘肃省副省长张晓兰等多个省、市领导同志还亲赴监狱、劳教所一线检查指导“双大”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对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参加活动的热情。

  百名厅局级干部和知名专家赴一线授课

  各地均分司法厅(局)、监狱和劳教所、监区和大(中)队三个层级展开了培训。作为当地“双大”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的大多数司法厅(局)、监狱局、劳教局领导们登台授课。湖北省司法厅厅长汪道胜以“强化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为题对监区、大(中)队以上领导讲授了第一课。“两局”局长(书记)也深入监区、大(中)队为基层干警授课。各地还特邀了知名专家到各级培训班授课。据统计,已有100余名厅、局级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亲赴一线授课。

  培训练兵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战性强化实效性

  据了解,此次活动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战性、强化实效性。主要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监狱劳教工作有关规定、舆论宣传、信息化实战应用、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岗位技能、警容风纪和警体技能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培训和训练。

  据司法部“双大”活动办公室介绍,各地在培训练兵的过程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在紧扣《大纲》抓好落实的基础上,针对各地特点,积极拓展培训练兵内容,扩大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北京以提高干警履职能力为主线,紧密结合监狱劳教工作特点,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加强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天津将活动拓宽到整个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执法、执业大培训。江苏认真编写《民警岗位知识技能读本》、《防范与处置监所突发事件实战训练读本》。河北、山西、辽宁等20余地共编印相关教材4000余册。浙江在培训中还开展了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积极建立以“忠诚、公正、廉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监狱劳教民警核心价值体系。江西大力开展网络在线教育,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搭建了民警在线学习的平台。山东注重在活动中发现和树立典型,通过组织争创“模范带头型”、“标兵示范型”、“勤学苦练型”、“顽强拼搏型”等活动标兵,激发民警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下转第二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