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君正:东巴文是活着的象形文字 传承纳西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5:15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随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越来越深入人心,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更多的关注。为了更好地关注、推动城市发展,新华网日前推出“对话市委书记、市长”系列访谈,第二场邀请云南省丽江市市委书记王君正做客新华网,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丽江特色经济。

  [主持人]我们知道,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化遗产,它不仅拥有是依山傍水,绿水萦绕的自然环境,还保留着独特的纳西文化。比如东巴象形文字,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还有纳西古乐等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您对纳西文化有研究吗?

  [王君正]我只是涉猎而已。丽江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记忆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三个遗产的所在地,可以说纳西人民在传承和发扬丽江的文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所以目前纳西文化在丽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发挥着积极作用。

  [主持人]访谈开始时我收到一张名片,这张名片有东巴象形文字,这个文字看起来非常奇特,现在像东巴的象形文字,保留的怎么样?

  [王君正]东巴的象形文字可以说是活着的象形文字,目前仍在使用之中,不仅对过去的文字有继承和发展,而且还有创造,一些新的词汇逐步也纳入到东巴象形文字之中。

  东巴象形文字是纳西人民反映其日常生活记录的一种仍然在使用的文字,所以它和我们的汉字一样,像高兴的时候以及在一些纪念的时候,都可以书写。

  [主持人]对于纳西文化来说,它也存在着和汉文化的融合与传承,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王君正]它和汉文化既有继承,又有区别,可以说是文化的相互融合,才形成了各民族灿烂的文化。在保护和弘扬纳西文化方面,我们一方面建立了纳西文化研究院,对历史上的一些文化典籍、古籍进行整理,并发扬光大。同时为了加强对纳西语言的传承,我们试行了双语教学,就是纳西族的年轻人在读书的时候,可以一方面教汉语,另一方面要学习本民族的母语。同时我们对纳西族进行了东巴文化知识的培训,开办了多期培训班,目的是为了传承纳西东巴文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