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成九网民认为广州楼市调控细则“太温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15:25
  广州地方细则共24条,可概括为执行中央政策、加大供地规模、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四大类别,和北京相比显得无限“温柔”。并且,广州地方细则完全在人们预料之中,亦没有任何新意。

  广州细则一大悬念:有后续调控?

  广州并没有将调控的大门关死,虽然可能性不大,还是保留了一点悬念:假如广州房价还出现反弹上涨,就说明成效不理想,广州就会出台限购甚至更严厉的政策。

  那么,什么情况下广州会有后续调控?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如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房价过快上涨城市”名单,广州又名列其中,那么广州将可能不得不被动选择更严厉的调控手段。

  各方反应

  网民:九成九网民认为

  广州细则隔靴搔痒

  广州细则出台的当天,广州搜狐焦点房产网就做了一个调查。对于广州细则,网民普遍认为太温和、隔靴搔痒,持这一观点的网民达到了99.36%;持“一般,基本和中央保持一致”观点的,占0.46%;认为太严厉,会影响楼市正常发展的只有0.18%,微不足道。正因为细则太温和,所以有97.61%的网民认为,广州细则只会使房价下降不超过10%。认为房价会降10%-20%、20%-30%、30%以上的,分别只占0.64%、0.37%、1.38%。

  专家:专家认为广州细则“务实”

  业内人士吴定金:“这是目前最好的做法”

  对于广州地方细则,业内人士吴定金是比较赞同的。他认为广州细则就是从地方实际出发。“广州城市和其他一线城市不太一样,比较理性,投资比例不大,自住需求为主。广州楼市泡沫少”。因此,广州“不需要严厉的政策”。

  在吴定金看来,广州地方细则更加注重供应,以求从供应上来解决广州楼市存在的问题。“这是比较基本的做法,也是比较负责人的做法”。北京的做法,更多是从压抑需求出发,具有明显新政命令的痕迹,比较简单、粗暴,这可能会在短时间能打压楼价,但最终会遭遇市场的报复。

  对于广州的地方细则,吴定金表示在医疗之中,广州细则一贯的务实,这是目前最好的做法。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目前的政策其实已经过严了”

  在市场普遍认为广州地方细则温和的时候,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却认为不应该这样看。“国十条本身就已经过严了,如果地方细则还更加严,楼市有可能崩盘”。

  韩世同说,“新国十条”里“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规定过于严厉。在目前楼价过高的情况下,首次置业者越来越少,投资者因为预期变化,也会采取观望的态度,而作为市场上所占比例最大的购买二套住房家庭,因为政策的严厉打压也只能观望。“这样一来,楼市成交将会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楼市变成了死猪不怕开水烫,是否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已经不重要了。

  韩世同建议,如果可能,应该对二套房贷政策稍微放宽松一些,例如,对于首套住房不足人均居住面积的,购买二套时至少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来计算。

  开发商:广州新政值得一赞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在其微博上说:“赞广州新政!希望全国都来学学广州是政府的政策!一个有着近20年房地产经验的城市政府,一个2000年商业文化积淀的城市文化!一个真正懂得市场经济的决策团体。”

  香港上市的某广州知名房企营销负责人表示,早预料到广州不会出台严厉的地方细则,“广州楼市很理性,不用出台北京、上海那样的打压政策”,但正式公布后还是给开发商一颗定心丸,解决了开发商之前一段时间的焦虑。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