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住宅市场成交再下滑 标杆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15:10
  近期,尽管处于调控政策“真空期”,未有进一步调控新政出台。各地新房住宅市场持续低迷,成交再度下滑;土地供应市场持续萎缩,但个别热点地块仍受到标杆房企追捧。

  新政“真空”并非减弱力度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中央及地方政府重点着眼于前期政策落实及监督,未有新政推出。上周,地方上仅有北京发出两项市场监管层面通知,告诫开发商规范酒店类项目经营行为。

  监测数据显示,9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中,除武汉成交约有2成增幅外,其余8城市经历前周小幅回调后再度下滑。总成交量近四周跌幅环比分别为45%、21%、6%、6%,已全面跌至2009年春节以来最低位。

  上周土地成交138公顷,较新政前周平均下降29%,溢价率为19%。但个别热点地块仍受到开发商青睐,上周北京、成都、杭州到期地块全部成交,17幅宅地仅2幅流标,流标率约12%。

  标杆房企联手拿地相对活跃

  在各地市场普遍低迷形势下,标杆房企拿地热情未有过多松动。

  一线城市中,北京有5幅宅地成交,分别由中粮万科、北京建工、金融街、中铁、首开5家大型国企拿下。由于出让底价的制定仍参考市场高峰时期成交价,致使溢价普遍不高。二线城市中,除杭州1幅西湖区小地块溢价72%,其余均为底价或略高于底价成交。保利、万科各以底价分别拿下沈阳、杭州2幅小地块。

  与此同时,近期开发商拿地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开发商联手拿地的案例正在增加,其中尤以标杆房企为甚。上周绿城、浙江西子房产及杭州紫元教育组成联合体拿地,以17亿元投得杭州一幅11公顷宅地;而万科同中粮在北京联手拍下房山7.8公顷的小幅地块。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主要是一方面在调控大环境下融资受限,联合开发可降低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看好热点城市发展前景,虽然市场低迷,仍然维持土地储备。预计此轮调控周期内,标杆房企上述拿地方式将持续一段时期。记者 杨冬 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