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市政债务危机正逼近 总值或达2.8万亿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07:29
  正当华尔街紧张注视主权债务危机在希腊爆发之际,投资安全性一直被认为是仅次于美国国债的市政债券(Municipaldebt,即由州和地方政府发行的一种长期债务工具,其目的是为一般市政开支或特定市政项目筹措资金,而发债方则以税收收入作为偿债基础),如同另一枚能够瘫痪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潜在地雷,正悄悄引燃。它或将迫使美国联邦政府勉强着手另一项解困方案,并可能导致失业率蹿升、拖累经济复苏。

  若干市政府传出破产字眼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的报道指出,对地方财政而言,高失业率和脆弱的消费者信心,意味缩水的所得税收和微薄的营业税收入,因此各州和地方政府疯狂发行债券,弥补预算短缺。

  与此同时,过去18个月所有房地产的重估也逐一完成,房价下滑和住宅遭查封拍卖事件攀升,这些将在今年开始重击市政机构。

  据马来西亚媒体援引该报道说,若干市政府,例如洛杉矶和底特律,甚至已悄悄传出“破产”字眼。前洛杉矶市长理查德·赖尔登(RichardRiordan)曾在《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中声称,洛杉矶市别无多少选择,很可能会在现在起到2014年间宣布破产。

  一些较小的市政债券市场,例如宾夕法尼亚州的哈立斯堡(Harrisburg)和亚拉巴马州的杰佛逊郡(JeffersonCounty),早已公开讨论要引用仅适用于市政机关的破产法申请重整。

  对市政债券的持有人而言,宣告破产的确令人不安。市政市场顾问公司(MMA)预测,市政债券市场总值达2.8万亿美元。

  欠债总额还将攀升

  据《时代》杂志网站报道,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表示,最近几年,受到市政债券稳定且免税的诱惑,许多投资人在此市场寻求避难,去年流入市政长期债券共同基金的资金超过690亿美元,远超过2008年的78亿美元和2007年的109亿美元。2010年至目前,又增加了152亿美元。

  但大量增加的市政债券,被认为容易受到使许多公司与若干国家和地区陷入危机的同一压力伤害。MMA总经理MattFabian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已有207个市政债券发行机构违约,欠债总额达6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预期将会持续增加。

  另外,专注于提供企业重整和财务顾问的咨询公司AlixPartnersLLP发布的调查显示,90%的受访重整专家相信,美国一个主要市政机构今年将无法偿还债务。这个比例远超认为将会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63%。

  救与不救?联邦政府两难

  最近,尼尔森-洛克菲勒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2月州政府个人所得税营收较上年同期衰退7.1%,税收萎缩情况恐持续至本季。另外,失业率高达9.7%以及房市挫跌已削减地方政府的筹资能力。

  而曾经准确预测次贷危机、号称“末日博士”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认为,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州和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市政债券违约率将急剧飙升。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作为市政债券发行人的美国地方政府密集出现破产的话,市政债券市场将掀起大规模违约潮。

  假如上述情况真的出现,美国联邦政府应该不会坐视不管,但是否出手相助则成了难题。

  “股神”巴菲特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开先例砸下7000亿美元救助金融机构和汽车商后,恐难对面临违约风险而寻求联邦援助的州政府说不。

  但MMA总经理Fabian指出,债券持有人不应仰赖联邦政府对州政府伸出援手。一旦他们这么做,将造成庞大的道德风险。倘若联邦政府驰援危机不亚于希腊等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其它州也会跟进要求联邦政府提供援助。

  另外,Fabian表示,州政府固然有严重的预算问题,但距离还不出钱还有一段距离。从债券持有人的角度看,只有很小的违约风险。州政府已针对债券持有人的权益,采取诸多等积极的措施。本报记者 滕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