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股神巴菲特扯入评级风暴被推上穆迪听证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9日09:29
  作为华尔街金融监管改革风暴的一部分,针对国际评级机构的“围剿”正愈演愈烈。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将于6月2日召开关于评级公司在金融危机中作用的听证会。

  而据该机构16日公布的名单显示,股神“巴菲特”也被牵涉进了这场风暴,成为证人之一。由于此前巴菲特曾为评级机构进行辩护,有评论因此认为,这位“股神”同样涉嫌助推了金融危机的发生。

  FCIC是美国国会组建的一个无党派10人小组,由前加利福尼亚州财政部长菲力·安基里德领导,旨在调查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而此次的听证会则意在查明,诸如穆迪这样的评级机构,是否在金融危机期间利用自己特殊的角色给出了不恰当的投资决策,从而助推了危机的恶化。

  据媒体报道,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的巴菲特将出席三场听证会中的第二场。伯克希尔公司是穆迪的长期股东。

  不过,根据近期公布的监管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已经对穆迪的股份进行了减持。而监管部门的诸多调查以及结构性债券评级业务下滑可能是导致巴菲特采取此行动的原因。

  巴菲特本月早些时候曾为信用评级机构辩护。他称,相信包括标普和穆迪在内的评级机构“有着相当出色的业务”和“极强的定价权”。信用评级机构只不过与他本人犯了同样的错误,高估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程度。而如今,他却开始对穆迪减持,这足以说明评级机构已经面临困境。

  穆迪被SEC调查令其声誉大大受损,规模大为缩减的结构性金融业务以及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导致其股价自2007年以来下跌了70%,市值蒸发超过100亿美元。

  美国参议院上周通过一项议案,同意在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之下成立一个评级委员会,由它主管对新的证券化投资产品的评级业务,如抵押担保证券(MBS)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阻止证券发行人根据自己的需要寻找对自己最有利的评级,通常为达到这个目的,这些证券发行人都向评级公司支付一定的报酬。

  此外,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Calpers也正对穆迪、惠誉及标准普尔三家公司提出诉讼,该基金认为这些评级巨头对于结构投资产品的评级“严重失实”,致使其亏损了10亿美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