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驭波者导弹1小时打遍全球 专家:意义跨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1日07:20
  驭波者: 美国的瞬间全球打击手段实现里程碑式跨越,一种比现役的“战斧”导弹快数倍的超高音导弹,将以惊人的60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在一小时内对地球上任何一处目标实行精确打击。

  “一架外观酷似冲浪板的飞机从一架B-52轰炸机翼下分离,然后以超过每小时5600公里的速度在太平洋上空飞行,这让过去的飞行纪录为之逊色,也重新点燃了研制超高速飞行器的热情。”美国《洛杉矶时报》27日这样描述X-51A“驭波者”超高速飞行器的首次试飞。尽管试飞并未能完全实现预期目的,但美国空军仍对这次“革命性”试验赞叹不已。

  由于运输方面的延误,X-51A的飞行试验比原定计划推迟了24小时。26日上午9时,X-51A在1.8万米高空脱离B-52轰炸机机翼开始试飞。它凭借超燃冲压发动机加速飞行,速度达到惊人的5600公里/小时。试验主要目的就是验证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性能,这种全新概念的发动机几乎没有活动部件,却比火箭发动机效率更高、航程更远,所携载荷也更重。美国空军官员称这次试飞是四次试验的第一次,取得了绝对的成功。

  不过美联社26日披露,“驭波者”的试验并没有完全取得成功,它未能达到美国空军预想的速度。报道称,原本美空军希望X-51A能以6700公里的时速飞行300秒,但高超音速飞行持续大约200秒时,技术人员发现飞行器发生“异常”,被迫决定结束高超音速飞行。美国空军X-51项目负责人布林克说:“这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还有三架在等待试验,足以解决这些问题。”

  尽管试验结果并不完美,但布林克仍表示:“这的确是革命性的技术。超燃冲压发动机是航空动力的未来。它的意义不亚于航空工业当年从螺旋桨时代跨入喷气时代。”美国兰德公司高级防务分析家威尔森说,自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空军就钟情于高超音速技术,它可以让飞行器实现传统发动机无法企及的高速度。但这项技术的开发却非常困难,此前高超音速试验飞行的持续时间只有短短数秒。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派克说,如果拥有这项技术并开发出实用武器,美军可以在一小时内完成对全球任何地点的打击。他强调:“驭波者代表着一种重大技术变革,将对现有武器体系产生深远影响。它能以惊人的速度完成很远航程,完全具备成为远程巡航导弹的潜力。”(司 古)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28日 第08版)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