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探月三期工程实现月球采样 载人登月正论证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2:04
  本报讯 (记者李铁铮)昨天上午,由世界宇航联合会和中国宇航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月球会议在友谊宾馆拉开序幕。中国探月工程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探月三期工程将进行月球表面采样,整个探月计划将在2020年前完成。

  “嫦娥二号”研制完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说,以“嫦娥一号”为主的探月一期工程已圆满完成。探月二期工程将包含三次任务,分别是“嫦娥二号”卫星轨道探测任务和“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软着陆”与月面巡视探测任务。“嫦娥二号”是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导星,在“嫦娥一号”的基础上,更换了部分科学探测载荷,并为后续任务的关键技术进行在轨验证,为“软着陆”和更远的深空探测活动奠定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吴燕生介绍,目前“嫦娥二号”任务已基本完成火箭和卫星产品研制,正在进行相关试验测试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发射。

  详解“软着陆”全过程

  于登云说,“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任务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研制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和月面巡视探测器,建立地面升空站,突破月球“软着陆”自动巡视勘察、深空测控通信等关键技术,形成月球“软着陆”探测的基本能力,并建立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基本体系,形成重大项目实施的科学有效的功能方法,为后续功能服务。其大致组成包括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的探测器系统、发射场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据了解。“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要实现软着陆和自动巡视机器人勘测。

  同时,他还对月球“软着陆”的飞行过程进行了解密。该过程大致是这样,首先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直接将探测器送入第二转移轨道,在五天左右的飞行过程中,要执行中途修正。到达地点时探测器首先减速进入环月软轨道,然后等待合适的时机先降轨,再执行动力下降。动力下降过程大致分为如下几个阶段,首先探测器依靠自身发动机,把相对月面的速度从每秒1.7公里降至零;然后把探测器调整为纵轴指向月面法相,再旋转一段时间,进行月面识别;最后缓速下降到一定高度,关闭发动机,在月球重力作用下自由降落,完成月面“软着陆”。针对着陆器需突破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软着陆”缓冲支架,便推力发动机和月面环境适用性等。

  探月三期将在月球采样

  于登云同时介绍了探月三期工程。他说,探月三期工程的核心是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具体就是着陆到月面后进行撞取和采取两种方式的采样,然后通过上升、月地转移和高速载入返回等一系列过程,将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进行详细的实验分析。探月三期工程将深化对月壤、月球形成演化的认识。技术上,探月三期工程将突破月面采样与风动技术、月面起飞上升技术和地球大气缓和技术等探测器系统关键技术,以及具有更大运载能力、全新无毒燃料的液体运载火箭技术。通过探月工程的实施,中国将掌握一系列探月关键技术,建立地面设施,培养人才队伍,为载人登月奠定一定的基础。

  载人登月正在进行论证

  于登云透露,在月球探测领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在实施开展无人月球普查和详查任务,逐步建立无人值守的月球基地,在条件具备后实施载人登月,直至建立有人驻留的月球基地。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明确的载人登月计划,但相关单位和科技人员正在进行论证,积极开展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的研究与探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从运载火箭和载人登月飞船研制的角度,对载人登月的技术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两种可能的技术方案,第一种是研制重型运载火箭,采取一到两次发射和一次月球交会对接;第二种是基于现有技术能力,采用多次发射、多次地球轨道交会对接和一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上两种方案各有特点,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发射

  据新华社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我国将于近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择机发射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

  目前,火箭、卫星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