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上塘河现大面积死鱼 曾是河道整治示范(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6月01日02:37

河面上漂满了死鱼
河面上漂满了死鱼

  杭州上塘河三天漂起数万斤死鱼

  环保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正在等待水质检测结果

  从5月29日开始到昨天,杭州市内的上塘河上,连续三天河面漂满了翻了白肚的死鱼,河道清洁船已经整整打捞了3天,依然还有不少死鱼浮在河面,据打捞的清洁工估计,这些死鱼至少有上万斤。昨天下午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杭州当地环保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河水已经取样送往实验室检测,以确定是否是水质异样导致鱼儿死亡。

  河面密布死鱼,惊煞杭州市民

  昨天的杭州艳阳高照,上塘河面上却是一片腥臭,这些死鱼主要集中在香积寺路桥至余杭河道一段的水面上。

  死鱼的个头都差不多大,一般是5-10厘米左右长的小鲫鱼,也有几条稍稍大点的白条和鲤鱼,抬眼望去,河面上都是白白的一点一点,密度不算小,河道清洁船上的船工,正在一网一网不停地把死鱼打捞上船。船工说,他们是从上游余杭方向打捞过来的,一路上河面全是死鱼,已经捞了好几船了。船工估计,这些死鱼最起码有上万斤。

  沿河居住的居民说,前两天就看到不少鱼儿浮上水面,但还会动几下,看起来已经奄奄一息。到了5月30日,就是大片大片的死鱼漂在河面上,腥臭的味道让人掩鼻,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面积的死鱼。

  死因成谜,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关于鱼儿的死因,沿河的居民猜测纷纷。有的认为,是河水受到了污染,还有的认为,是水里面藻类太多,水质富营养化造成的。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杭州上塘河也出现过大面积鱼儿死亡的事情,当时专家解释是气压低、下大雨,导致水面缺氧造成鱼儿死亡的。

  记者随后从杭州市拱墅区环保局监察科吕科长处了解到,环保局发现死鱼后,已经对沿途可能会造成污染的工厂进行过排查,目前,未发现有工厂排污造成污染的情况。目前,他们取回的水样已经送到杭州市环保局水质检测中心进行化验,现在还不能确定鱼儿死亡的具体原因。

  上塘河是杭州河道整治“示范河”

  上塘河位于杭州市区东北方向,源自施家桥,从杭州城区丁桥镇进入余杭境内。自杭州开始运河及市区其他河道整治保护以来,上塘河就成为城区水系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率先整治的示范河。

  这一次发现的大面积死鱼,是从上游河段漂流而下,而因为片区关系,河道也是分段管理。排除工厂排污的嫌疑后,问题是否发生在上游或者其他区段,目前依然还是未知数。

  数万斤鱼儿为何突然暴毙?有关部门还在调查,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记者 徐超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