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震:天然气成品油同时调价对CPI影响抵消很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1日15:55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并进一步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完善相关价格政策。为解答网友关注的问题,新华访谈今天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解读成品油价与天然气价格调整。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油价的下调和天然气价格的上调,对比较高的物价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震]总的来讲,成品油价格的变化和天然气不一样,它上涨也好或者下降也好,它对于PPI的影响相对来说不是很大,但是对CPI确实有影响,因为在计算CPI的时候有直接的一部分,就是消费的部分,因为交通运输,成品油价格必然会影响交通运输的成本,而交通运输的成本肯定会影响最终消费品。

  所以有时候调价比较慎重,就是担心会影响,但从过去历次来看,是有影响,但这个影响不是导致最终消费品价格变化的最主要的因素,而且通过其他一些政策,会把这个影响降低。目前来讲,因为这次成品油是下调,所以对CPI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天然气多数是居民用,那对CPI影响会大一些,但天然气上调和成品油的下调对CPI的影响实际上是相互抵消了很多。所以总体来讲,对CPI的影响是很小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