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旅游市场黑幕曝光 导游回扣达景点标价80%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02日08:07

  海南旅游市场黑幕:导游回扣高达景点标价80%

  在昨日举行的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关于旅游市场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披露了海南省旅游市场黑幕。该调研报告指出,海南省旅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多是长期困扰海南省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虽经过多次整治,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一些旅游景区景点给予导游的回扣或者折扣已经高达标示价格的80%以上。“零负团费”已然成行业的“潜规则”,而旅行社承包、挂靠现象普遍。

  “零负团费”仍是旅游业“潜规则”

  “零负团费”经营模式不断滋长蔓延,成为海南省旅游市场混乱的最根本原因。调研中发现,旅游从业人员和一些管理部门对“零负团费”已经熟视无睹,当成行业的“潜规则”。“零负团费”经营行为成为导游带团宰客的主要原因,扰乱了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市场秩序,导致恶性、无序竞争,也必然导致旅游服务质量下降,一些旅游景区景点给予导游的回扣或者折扣已经高达标示价格的80%以上。一些购物点虚高标价、以次充好蒙骗顾客,欺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游客实际消费也高于正常团费,损害了游客的权益,严重影响了海南旅游的整体形象,阻碍了海南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旅行社成游客与导游间中介机构

  旅行社承包、挂靠现象普遍,是旅游市场秩序混乱的直接原因。海南省目前登记注册的旅游社有248家,但调研人员调研发现,目前海南省旅游市场上从事旅行社业务的单位有2000家以上,其中许多是通过承包、挂靠等方式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旅行社承包、挂靠后数量过多,进一步加剧了削价竞争、恶性竞争。2006年海南省140家主要旅行社为了保护旅游市场价格体系,曾经达成联盟,实行直接限价,但从了解的情况看,这一价格联盟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旅行社承包、挂靠,成为“零负团费”现象的直接推手。据了解,目前海南省导游人员的工资等合法劳动权益没有得到保障。大部分导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从旅行社领取工资,相反导游需要向旅行社“买团”,旅行社已经变为游客与导游之间的中介机构。这种畸形的劳动关系也严重违反了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损害了导游的合法权益。

  “四黑”屡禁不止

  成海南省旅游业毒瘤

  调研报告指出,“四黑”屡禁不止,成为海南省旅游业的毒瘤。海南省多次组织对黑车、黑社、黑导、黑店的专项打击整治,但往往是死灰复燃、愈演愈烈。“四黑”不仅与正规旅游企业争夺游客,扰乱了市场秩序,也败坏了海南旅游的形象。而当前统一调度也造成了垄断经营,公司管理的体制机制不顺,在经营管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车价偏高、车型与团型不匹配。另外调研组调研发现,海南省旅游业还存在标准化建设滞后,旅游规划执行性差,旅游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依然存在等问题。

  呼吁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服务规范》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认为,海南省旅游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固然与海南省旅游产业水平低、基础设施不完善有关系,但主要还是政府在旅游市场管理上存在管理缺位、执法不力的原因。因此建议,省有关部门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重拳出击,下大力气规范管理。对承包经营、挂靠经营、非法转让旅行社经营权等依法严惩,将不合格的旅行社清理退市。加强对旅游企业的财会监管力度,避免导游直接从旅游企业收取巨额回扣,堵塞导游非法牟利的渠道,尽快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服务规范》,制订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和旅游项目的服务标准。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