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火爆因“看病难” 整顿养生不如整顿医院

来源:京报网
2010年06月02日14:34

  整顿养生保健不如整顿医院来得更重要

  最近郭台铭、宋山木、张悟本成了备受社会关注的“三贱客”,不同的是,前二人“红”起来发端均在自己的企业,或是管理或是个人修为出了问题。而张悟本却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借着小小的绿豆忽悠了整个社会,并引发了一场养生界的资质革命。

  曾几何时,张悟本凭着 “五斤绿豆煮水喝”神奇地让亲朋起死回生的案例令多少渴望健康的老百姓折服。于是乎,《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上市4个月狂销100万册,成了畅销榜第一名;悟本堂开出5000元加急挂号费……

  然而,成也“绿豆”败也“绿豆”。无意中受益于此,涨价的绿豆对他的举荐恩师张悟本有没有直接的利益回报人们不得而知,张悟本选择绿豆作为他的独门秘方原料时却万万没有想到栽在自己捧起来的“绿豆”上。

  绿豆疯涨的价格其实只是今年农副产品价格异动中的一员而已,大蒜、生姜、辣椒、土豆等都有过价格疯涨的经历,而且也有过专业人士分析涨价成因中不乏养生专家推荐过的。偏偏是绿豆终于成为了农副产品涨价与伪养生学碰撞点燃的导火索。这把火烧到了张悟本,烧到了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烧到了出版商、销售及媒体宣传,直到卫生部。

  那么,为什么近两年各电视台比着开设养生栏目,而且此类节目炙手可热,养生专家也是层出不穷呢?光面上看说,是人们富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注重养生了。反过来看,其实是人们对如今的医疗体系丧失了信任。原因有三:看病贵、看病难、不保险。很多自己得过重病或者经历过亲朋得重病的人都对目前昂贵的医疗费用和整个的医疗体系感到不满。目前医资的极度不平衡造成一般的医院看不好病,好的医院看不上病。如此一来二去的,许多病人不是被耽误了病情,就是因负担不起高额的医疗费而放弃。再加上屡屡被曝光的各种假药、劣质药给患者带来无数的副作用及伤害,实在难以让老百姓有信任感。

  张悟本就是摸准了这根脉,推出了他的“绿豆汤”“生茄子”平民药方,给天真老实的百姓指出一条有足够诱惑力的健康大道。老百姓被忽悠的同时,其实自己也稍加判断过:这方子廉价方便又无害,有效当然好,无效也总比吃的药不合适伤身强啊。

  现如今张悟本已经完全被封杀了,也引起了整个养生界的大清查。然而中医养生有其独特性,有一些方法可能理论上说不通,但实际治病就是有效果。民间也有“一招鲜吃遍天”的说法,对于一种养生理论是对是错其实并不好做出绝对判断。我倒觉得整顿养生界以及相关宣传部门实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加紧构建起人民对常规医疗体系的信任回归才是更重要的。(李亚敏)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