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百年餐饮老字号扬州遭盗名 各部门力挺维权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6月03日02:12

  兰州“景扬楼”扬州遭“盗名”

  当地一企业申请注册“景扬楼”商标 我省“中华老字号”企业表示坚决维权

  本报讯(记者王家安 见习记者范海瑞)百年“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景扬楼,在兰州可谓尽人皆知。而这样一家延续了108年沧桑岁月的老字号,却再遭诘难。5月30日,兰州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致函扬州市维扬区景扬楼酒店,要求对方就擅自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景扬楼”商标,侵害兰州“景扬楼”商标专属权一事在6月15日之前做出答复。一起我省著名“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异地维权大战就此拉开,并引起了兰州、扬州两地民众的强烈关注。

  5月中旬,兰州餐饮名店——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屈照树十分恼火,他得知在千里之外的扬州,一家名为“景扬楼”的酒楼,竟然也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商标注册申请,申请内容正是打着“景扬楼”的字号列出了十余项商品服务内容。

  “这明显就是侵权!”屈照树说。

  景扬楼,这家成立于1902年的餐饮名店,1958年从扬州迁至兰州。屈照树清楚地记得,2006年作为我省唯一一家餐饮行业的“中华老字号”,商务部将这份殊荣颁给了他们,同时,“景扬楼”这一著名商标也成功注册。

  5月24日,屈照树向扬州餐饮协会及扬州“景扬楼”致函,明确重申了早在2006年11月,兰州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景扬楼”商标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完成注册,并要求对方于6月15日之前到兰州商谈“商标使用权事宜”。

   5月28日,扬州市烹饪协会向兰州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致函,表明了“本会不支持扬州景扬楼申请以‘景扬楼’名义注册的任何商标,已通知扬州景扬楼向国家商标局撤回注册申请”的立场。

  5月30日,兰州景扬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向扬州“景扬楼”致函,重申这一观点,并表明一定要“维护自身权益”的坚定立场。

  6月2日,屈照树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扬州景扬楼的任何答复。

  ■ 链接新闻

  兰州“景扬楼”被异地注册商标,此事也引起了兰州和扬州各界的高度关注。6月2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兰州、扬州两地的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律师,就此事听取了他们的看法。“坚决保护本土老字号”、“支持兰州景扬楼的合法维权行为”基本成了两地人士的共识。

  两地各界力挺兰州景扬楼维权

  甘肃烹饪协会:

  事关我省烹饪行业形象

  “这事情实在不合适。”6月2日,甘肃省烹饪协会会长张建中得知此事后,连着说了一串“不合适”。他告诉记者:“景扬楼作为我们甘肃烹饪行业的‘领头羊’,我们绝不会允许外地有人拿它做文章。这关系到景扬楼乃至我省烹饪行业的形象问题,我们将全力支持兰州景扬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兰州商务部门:

  尽力保护本土“老字号”

  兰州市商务局营销发展处刘志强处长表示:“虽说这属于行业行为,政府不宜干涉,但考虑到保护我们本土的‘中华老字号’,我们也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力去保护,这不仅是一个商标,更是一段历史文化。”他还透露,市商务局正在考虑和国家商标局进行接洽,将就此事向国家部委进行说明,并希望得到支持。

  甘肃商标协会:

  申请不会通过商标审查

  省工商局商标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景扬楼”的情况明显不符合国家商标管理办法的规定,也违背了商务部《关于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

  省商标协会副秘书长王世忠还告诉记者:“就算扬州那边去申请,他也拿不下商标。”他说,兰州景扬楼早在2006年就通过了注册,扬州的注册内容只要使用了商标名“景扬楼”这三个字,是不会通过国家商标局审查的。

  相关律师:

  兰州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权

  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余春生律师告诉记者,兰州“景扬楼”在2006年成功注册,而扬州“景扬楼”现在才在申请,明显违背了“商标具有唯一性”这条原则。扬州方面的行为侵害了兰州“景扬楼”的商标专属权,对景扬楼的信誉、品牌的发展以及经济方面均造成了侵害。兰州景扬楼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权。

  扬州商贸局:

  全力支持兰州景扬楼维权

  6月2日,记者还电话采访了扬州市商业贸易局副局长、烹饪协会会长唐修元,他态度坚定地表示“不支持扬州‘景扬楼’的行为”。他说,在得知扬州“景扬楼”开始注册商标后,他便对该酒楼的老板表明了扬州市商贸局和烹饪协会的立场,要求其撤回注册,并声明“如扬州‘景扬楼’不撤回申请,我们将全力支持兰州景扬楼采取必要的维权措施”。扬州烹饪大师:

  出了这种事情感到遗憾

  扬州烹饪大师、淮扬菜资深理论专家王镇教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50多年前景扬楼在扬州时,就是和现今扬州餐饮龙头‘富春茶社’齐名的餐饮名店,兰州人对景扬楼有情怀,扬州人也一样难以割舍对它的感情,于是扬州又出现了‘景扬楼’。我们当初也只是希望它在扬州范围内做好,给大家有个念想。但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也很遗憾。如果兰州那边要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也表示支持。”

  本报记者王家安 见习记者范海瑞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