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评论

日本媒体军团推波助澜 一座小机场终结首相命运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03日11:45

  日本充满敌意的媒体军团“终结”鸠山由纪夫

  据美国《新闻周刊》6月2日报道,在承诺变革的声音中,鸠山由纪夫带领民主党取得历史性胜利后,组建了民众期望颇高的新政府。然而仅仅八个半月之后,鸠山由纪夫就在多重压力下被迫宣布于中期选举前辞职,成为过去四年中上任不到一年即辞职的第四位日本领导人。鸠山由纪夫辞职的理由很多,但充满敌意的日本媒体军团却是终结他政治生涯的罪魁祸首。

    日本媒体的推波助澜

  鸠山由纪夫含泪宣布自己辞职的原因时称,媒体公开报道其接受母亲1200万美元现金引发了公众关注,而违背竞选承诺未能重置冲绳岛美军基地更让他承受巨大压力。《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曾经用“loopy(奇怪的)”这个词形容鸠山由纪夫,而日本充满敌意的媒体军团更在终结他的命运方面,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鸠山由纪夫不是第一位媒体军团敌意的受害首相。自从2006年开始,媒体就不愿意给当选首相更多时间。甚至于就职几个星期后,报纸和电视台就是开始指责他们未能担当起期望中的责任。新任首相通常每天有两场记者招待会,让他们有自我推销。但在日本,首相与媒体从来没有这种“蜜月期”。

  这一切都是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开始的

  所有这一切都是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开始的,他的任期于2006年结束。小泉和他的盟友们在党内占多数,因此可以让他保持航向,他开始组织正式的、一天两次的记者招待会。之所以这种模式能够起作用,因为小泉本身了解媒体、适应媒体,有应对媒体的丰富经验,此外他没有时常犯错的倾向。

  但是在小泉之后的政治家们,却没有小泉那样的技巧。在记者之前没有足够时间准备,致使他们不可避免地在压力下结结巴巴。不久后,首相的踌躇就会受到猛烈抨击,在政策上优柔寡断、犹豫不决,任何“说溜嘴”的行为离开变成过失丑态。主流媒体开始在不起眼的小问题上嘲笑领导人,进一步推动了首相的辞职。小泉的继任者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曾被媒体推动风头浪尖上。安倍晋三的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涉嫌冒领农业保险金的丑闻,让媒体大爆发;而当国会陷入僵局时,东京媒体批评政治家们逃避现实和不负责任。

  鸠山不是一个果断和有魅力的人

  当鸠山由纪夫2009年9月就职后,显示出他不像小泉纯一郎那样强势后,这种媒体攻击模式依然在继续。一些小媒体不停地追问他如何以及什么时候解决冲绳美军基地的问题。实际上,鸠山由纪夫并不是一个果断和有魅力的人,冲绳居民对他背叛民众希望的行为感到愤怒。在寻找美军基地代替地点时,鸠山由纪夫表现出可怜的领导能力,忽视了国防政策。反对派批评他破坏了日本与其主要盟友华盛顿的关系,并称他为“骗子”。

  除了关注冲绳基地问题和1200万美元母亲礼物问题外,日本媒体还特别注意一些小问题,比如浪费的支出工程,让民众对鸠山由纪夫政府的信任日益减少。起初的时候,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并不是民主党的正式竞选承诺,该党也没有在竞选中明确提出重置冲绳美军基地的预想。但是鸠山由纪夫说溜嘴后,这个问题对鸠山由纪夫越来越关键,甚至成了危及他政治生涯的问题。

  一个小机场怎能终结一位领导人命运?

  在正常情况下,这样一个小机场的问题不可能成为终结一位领导人命运的难题。一位前美国谈判代表曾说,与东京和华盛顿同盟面临的更大挑战相比,海军基地问题就像花生米一样小。

  鸠山由纪夫的替代者将于4日选出,最有可能的继任者就是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但菅直人过去也曾与丑闻相关,而且有脾气暴躁的名声,媒体没有理由对他特别照顾。正在毁掉日本政治体系的记者招待会不是法律必须的,但却是媒体期望甚至要求的。不幸地是,到领导人勇敢地抵抗媒体时,他的领导可能也到了期限。

  (经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