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漏油可能让BP变卖家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7日10:41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特约记者 张贵余

  虽然上周成功给漏油油管加装了一个控油罩,并称有希望封堵大部分漏油,英国石油公司(BP)面临的压力却不见减少。美国总统奥巴马批评它只顾自己,不顾受灾渔民;联邦政府寄出一张6900万美元账单,要求它立即支付;索赔要求已达3.5万多项,BP的支付成本越来越高。一些分析家甚至表示,BP单靠自己可能过不了这坎,它非得变卖点家产不可。

  控油罩是BP至今最积极的控油进展。从水下摄像机传出的画面看,混杂天然气的石油还在滚滚外泄,但BP说它们可以逐步关闭控油罩上的阀门,封堵住大部分石油。美国海岸警卫队证实,BP已经通过控油罩搜集了25万加仑石油。但和已经泄漏的至少2000多万加仑石油相比,这还是小数目。

  美国总统奥巴马进一步升高了批评BP的调门。他在5日视察墨西哥湾前,批评BP分红一笔就是100亿美元,给墨西哥湾渔民的补助却每人只有5000美元。此前,深水地平线联合指挥部已给BP开出了一笔6900万美元的账单,要求其在7月1日前支付。深水地平线联合指挥部的声明说,6900万美元只是BP至今需要支付总额的75%。有关公司要做好负担更多费用的准备,如果拖延支付还将加付利息。

  为平息众怒,美联社6日称,BP公司上周开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纸媒打出道歉广告,BP首席执行官海沃德保证赔偿损失,但画面一转,他的形象出现在未被污染的沼泽和健康的鹈鹕鸟前,清理人员拿着垃圾袋在白色的沙滩上工作。奥巴马指责说,BP应把做广告的钱花在清理工作和对渔民的赔偿上。

  针对BP的索赔日益增多。目前渔民、饭店业者、餐厅老板等相关民众提出了共3.5万多项索赔,其中1.7万项已经获得批准。BP赔付了4200万美元。瑞信分析师说,BP为封堵漏油、清理油污和应对法律诉讼的总支出可能最终达到370亿美元。

  庞大数量的索赔,加上政府刻意的压力,几乎让BP不堪重负。彭博社说,BP或许不得不卖掉一些最有价值的资产来赔付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漏油事件。美国最古老的石油基金首席执行官说,BP在阿拉斯加北部油田有26%的股份,如果要出售将引起包括中石油等买家关注。

  彭博社说,阿拉斯加是BP最赚钱的油田。不过竞争对手还垂涎它在阿塞拜疆和安哥拉等地的油田,中国的公司可能会很有兴趣。美国财经网站华尔街的评论说,BP最容易出手的资产是加拿大的沙地项目,最方便出售的是炼油设施,这些设施都已建好并满负荷运转。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