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偷深夜进屋被刺当场死亡 房主防卫过当被判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9:01
  中新网嘉兴6月7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潘子菁)一小偷深夜侵入浙江嘉善大云的阿勇(化名)家住,被发现,阿勇用水果刀刺向小偷导致其当场死亡。日前,嘉善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阿勇有期徒刑5年6个月。

  2009年7月,阿勇几个亲戚家里曾陆续被小偷光顾,距事发当日一个星期前,阿勇在嘉善大云镇的租房也遭遇了小偷的光临,尽管东西没被偷走,但他对小偷也因此有着很强的厌恶感。之后阿勇颇有防范意识地将一把长约30厘米的水果刀放在枕头下面。

  2009年8月15日深夜,阿勇准备睡了,顺手关门时明知没有锁住,但想到屋里住着几个大活人,若是小偷进来正好教训一下,便没有锁门。

  凌晨4时许,朦朦胧胧间,就着晨光隐约觉得租房的门被推开了一条小缝,有人用手电一样的东西朝房里照了一下,接着又轻轻把门带上了。警觉的阿勇觉得肯定是小偷进屋了,顿时睡意全无,他轻声从床上爬起来,抄起原先就在枕头下面的水果刀,悄无生息地走到门后躲起来。在门后等了大概5分钟后,租房门又被慢慢推开,门缝越拉越大,一条黑影弯着腰,一只手伸在前面像是朝床边桌子上放着的手机抓去。

  在陌生人距离桌子还有两三步的时候,躲在门后的阿勇突然将门关牢,听到门声陌生人顿时明白自己已被屋内的人发现,欲转身冲向门口逃时,阿勇右手直接拿起水果刀朝其水平刺过去。被捅后,陌生人面对面扑过来抱住阿勇,阿勇又用手中的刀当胸连捅了陌生人几次,虽然屋内很黑,但是阿勇感觉陌生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迟缓。

  阿勇颤抖着声音向屋内闻声起床的表弟阿卫(化名)说道“阿卫快点开灯,有小偷。”灯亮后,眼见被自己捅刀的陌生人靠着房门又站直身体,没几秒就倒下去了,胸口上一摊血迹,嘴里也在冒血,渐渐仰面躺在地上不再动弹了,整个过程持续了2、3分钟。之后阿勇叫阿卫打电话报警,自己也在现场等待警察和“120”的到来。120检查后说被害人陈某已经当场咽气,经法医鉴定,陈某系因急性失血性休克伴心包堵塞而亡。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阿勇在抓捕侵入租房实施盗窃的小偷过程中,持刀防卫,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告人阿勇在其人身、财产权利遭受不法侵害时,采取了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防卫行为,属防卫过当,依法予以减轻处罚;鉴于阿勇有有自首情节,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