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将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 外地人同待遇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09日07:28

  南京今年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

  目前,南京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60岁以上老年人口现已占全市总人口的16%以上,且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是一座十分典型的人口老龄化城市,预计2020年南京全市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22%。记者昨天获悉,南京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通过完善养老、医疗、救助制度,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

  80岁以上老人将有高龄补贴

  《意见》明确,今年,南京将完善“尊老金”制度,对南京市户籍的百岁老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标准发放长寿营养补贴,所需费用由市财政承担;90-99周岁老年人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标准发放长寿营养补贴,所需费用由区县政府承担;80-89周岁老年人长寿营养补贴发放标准由各区县自行确定,并承担所需费用。

  同时,南京还将探索推行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从今年起,由南京市老龄部门牵头,分期分批为全市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所需费用由各区县政策承担。根据自愿原则,为老年人办理乘车意外伤害保险。

  另外,还将扩大老年人基本医疗保障范围,逐步将老年疾病医疗护理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依托省级异地就医信息交换平台,积极为老年人异地就医结算提供方便。认真落实持独生子女光荣证的企业职工退休一次性奖励政策,并建立稳定的长效发放机制。

  70岁以上老人低保金可增发10%

  今年,南京将根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建立城市“三无”老人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对城乡低保对象中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其最低生活保障金每月按标准增发10%;对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其最低生活保障金每月按标准增发20%。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做好低保边缘困难老年人的帮困救助工作,加大因突发事件造成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救助力度。将南京市户籍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中住房困难的纯老年人户,优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外地来宁的老年人同等享受优待待遇

  南京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优待服务水平,持“优待证”的老年人,免费进入政府主办的公园和公益性文化设施;进入其他游览参观点的60-69周岁老年人,可享受半价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卡免费乘坐具有IC卡刷卡设备的市内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工具,60-69周岁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在规定时间段内,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免费进入政府主办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60-69周岁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令人高兴的是,这样的优待还将是普惠制的,外地来宁的老年人同等享受上述优待待遇。

  快报记者 项凤华

    相关评论:对“高龄津贴”装糊涂 富裕地区应感耻辱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