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纽约时报》:中国正在努力提升“软实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9日07:35
  美国《纽约时报》6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 的“软实力”正趋于灵活 中国的新外交政策正在快速地弥补其传统外交上的缺陷。中国的领导人正在踏遍全球,并受到各国首脑的接见。然而人们却很少注意到中国闪电般的“软实力”提升。

  北京方面的会议与讨论,显示出中国政府正在日渐注意其略为暗淡的国际形象,并且正在尽一切努力提升它。最近英国广播公司(BBC)对28个国家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国际形象仍然属于“褒贬不一”,其中只有一些非洲国家以及巴基斯坦给出积极评价,而亚洲、北美和拉丁美洲各国的评价从中到差不一,欧洲国家的评价则较为消极。

  为了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政府正在对各个领域的活动家和机构投资。外交部设立了一个全新的公共外交办公室,而中央更是要求传媒“走出去”,希望在国际传媒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在2009-2010年期间投资87亿元,用以发展对外公关事业——主要是用在“四大对外传媒”上: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以及《中国日报》。与此同时,各国媒体的管理者都被邀请到中国,以和这些媒体建立相互熟知的关系。

  这四个对外媒体在近几个月中都有着重大突破,它们都试图在世界上降低其“政府喉舌”的形象:外籍的播音员、形象鲜明的节目首尾、分类详尽的节目、信息量充实的网站,以及刊载了更多调查性报道的报纸。

  在国内,中国正在举办举世关注的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的电影与文学也正在享有空前的世界关注。在教育方面,中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开设了282个孔子学院,以传播中国的语言及文化。

  这些提升“软实力”的努力究竟能否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仍然有待观察。一部分中国对外传播的信息,仍然有着一些宣传的味道。而此前亦有专家指出,真正的软实力应当来自于社会,而非来自于政府。

  无论这个国家的传媒所拥有的资本雄厚与否,不管它所传达的信息究竟可延伸至何方,在现实中,它们一定会在传播中国的国际形象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王欣译)

  全球最冤美女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