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检查海南东环铁路建设进展情况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12日12:44
  6月11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在三亚就加快海南铁路建设发展举行会谈,并在现场检查了海南东环铁路建设进展情况。双方一致表示,紧紧抓住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契机,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海南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尽快完善进出岛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为大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会谈中,刘志军首先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海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工作,积极倡导、大力推动海南铁路建设发展。正在建设的东环铁路,是海南省和铁道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海南省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南铁路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期。2007年4月,海南西环铁路改造工程建成运营。2007年9月,海南东环铁路开工建设。经过全体建设者历时3年的艰苦奋战,这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于今年年底交付运营。

  刘志军指出,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战略部署,对进一步加快海南铁路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海南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资源丰富,地缘优势突出。加快海南铁路建设发展步伐,有利于全面改善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基础设施环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有利于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刘志军表示,铁道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海南铁路在建项目,加快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和新建西环铁路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进出岛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安全、方便、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海南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岛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保障。

  卫留成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铁道部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把海南铁路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铁路新线建设、既有线改造、铁路项目规划研究及前期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最近,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部署,铁道部全面加快海南铁路建设,增强海南运输保障能力,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卫留成指出,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是海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离不开铁路运输的鼎力支持。加快海南铁路建设,不仅可以全面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品质和形象,而且可以为海南的长远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

  卫留成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海南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目前海南经济增长速度前所未有。海南省希望加快东环铁路建设步伐,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新建西环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构筑高标准、高质量的海南环岛铁路,为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海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铁道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海南铁路建设。

  罗保铭说,东环铁路的建设,不仅将改善海南省的交通运输结构,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现代化运输服务,还将推动岛内东部地区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为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南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会谈结束后,刘志军、卫留成、罗保铭等部省领导现场检查了正在建设的海南东环铁路。

  2007年9月开工建设的海南东环铁路,是海南建省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这条铁路全长308公里,北起海口,南至三亚,沿途设15个车站,穿越海南最具旅游发展潜力的东部城市带和滨海旅游带,与海南西环铁路连接形成环岛铁路。东环铁路建成后,从海口至三亚将由现在的180分钟缩短至80分钟。

  15时,刘志军、卫留成、罗保铭一行来到海南东环铁路田独站。这里地处三亚市东郊,距离著名的亚龙湾只有15分钟的路程。在热带骄阳和青山白云的陪伴下,刘志军、卫留成、罗保铭走进这座正在建设的现代化车站。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装修。从候车大厅、进站通道到站台,他们详细了解施工进度和工程建造质量,并与建设者们握手问好。刘志军反复叮嘱,建造百年不朽工程,必须确保质量第一。大家要再接再厉,精心做好工程收尾工作,向海南人民交出一个世界一流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随后,刘志军、卫留成、罗保铭在田独站登上轨道车,检查东环铁路建设进展情况。这条铁路全线桥隧占42%,体现了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的要求,卫留成、罗保铭对此表示赞赏,称赞铁路在占地、运能、环保、节能等方面具有其他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是海南生态省建设首选的交通工具。

  轨道车抵达三亚站后,刘志军、卫留成、罗保铭检查了车站建设情况。三亚站是海南东环、西环铁路的接轨站。目前,新建1.5万平方米的站房已完成主体钢结构吊装,一个海鸥舞动双翼翱翔的造型已矗立在南海之滨。站房内,“不留遗憾、不当罪人,建不朽工程”和“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苦干实干拼命干,支撑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幅标语,展示着铁路建设者为国争光、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壮志豪情。

  刘志军、卫留成、罗保铭从站台到站房,从通道到进站大厅,一边了解车站施工进展情况一边叮嘱参建单位的负责同志,一定要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一定要管好用好海南东环铁路,造福海南各族人民群众,让海南东环铁路成为海南人民永远的骄傲。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俊;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等出席会谈和检查活动。

  铁道部、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广铁集团等各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和检查活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