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漫画巨匠华君武昨日辞世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9:09
  华君武的东北情

  华君武先生长期从事漫画创作,在上中学时就曾在《浙江日报》、《论语》、《时代漫画》、《独立漫画》等报刊上发表漫画作品。近20年来,他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了700多幅漫画,出版有26部漫画集和儿童文学、讽刺诗的插图集,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东北五年为老百姓熟知

  华君武生命历程中有一段时间与东北结缘。而他最有影响的作品《磨好刀再杀》就是在东北时期创作的。

  1945年8月,华君武随鲁艺文工团离开延安前往东北。这是一次艰难的行程,到沈阳时已经是11月了。他当即受命组织当地一批美术家,为筹备召开保卫沈阳的大会制作画像、标语及布置会场等。一个月后,华君武调入东北画报社,旋即调入《东北日报》社工作。1946年6月他又撤退到哈尔滨,在那里继续他的漫画生涯。

  著名翻译家高莽曾经记录过当时在东北的华君武:“华君武面目清秀,举止儒雅,脸上总是浮着微笑,说话幽默风趣,穿着和战士一样的黄色军衣。他对我像对小弟弟似的关心。”

  在东北的五年,这一时期他的作品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成功地塑造了“蒋介石”的漫画形象。也许是这一形象太有感染力了,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竟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将华君武列入暗杀的黑名单。

  华君武回忆在东北工作经历时曾说:“那个时候只要能看到《东北日报》,就能看到我的漫画。那时我的漫画已经在慢慢往农民能够看懂的这方面走。我画的漫画,哈尔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都把这些漫画放大,老百姓真的很喜欢。”

  华君武曾做客和平少年宫

  华君武离开东北后,又来过沈阳。老作家黄卫东曾经记录过华君武的沈阳之行——

  1981年11月,和平区少年宫迎来了一批特殊身份的客人。他们是《人民日报》副刊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是华君武,成员中的英韬、王复羊等都是著名的漫画家。

  当天,华君武和漫画家们参观了少年宫。当华君武来到四楼美术室看到几十名孩子正在辅导老师指导下专心作画时,不禁感慨道:“当年我们在延安鲁艺要有这样一间房子那该多好啊!现在这些孩子们真是幸福啊!”美术室里顿时响起了一阵热烈掌声。孩子们齐声说:“欢迎华爷爷!”此时,华君武不失一个大漫画家的特有风度,随手从自己头上摘下那顶马海毛小帽,一边挥动着,一边不无幽默地说:“今天来的时候外面的天气很冷,可我在这里却感到很热,谢谢孩子们!”华君武的幽默,赢得了孩子们的一阵亲热的掌声和笑声。本报记者 蓝恩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