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陷入种族战争 奥什数千人死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6日08:14
骚乱产生大量难民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大公网16日报道,20多年来最严重的种族冲突已经让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已陷入“种族战争”,冲突15日已蔓延到其它城市。官员说,数以万计逃离家园的难民所面临的人道危机正在加剧。

  吉尔吉斯第二大城市奥什市周一枪声仍然此起彼落,大街小巷遍布尸首,冲突还未平息之际,北部的贾拉拉巴德已传出新的骚乱。

  河中捞出裸体女尸

  吉尔吉斯通讯社报道,大约2000人聚集在加拉拉巴德的主要广场内,许多咖啡厅和商店都遭到纵火。约有150至200名少年集体游行,恐吓射杀乌兹别克人。

  38岁的乌兹别克裔男子祖玛巴耶夫表示,武装人员替暴民开路,枪杀无辜的平民。

  有目击者说,在乌兹别克河中拖出了两具赤裸裸、遭肢解了的乌族人尸体。另一名难民乌拉伊约则控诉,吉尔吉斯士兵跟吉尔吉斯族暴民狼狈为奸。

  38岁的朱马巴耶夫更指,军队为暴民开路,“坦克走在前面,后面是没穿制服的人,军队为吉族人开路,让他们枪击我们”。

  接受通报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布兰西也说:“有目击者称,暴徒纵火焚烧有小孩的房子。我们担心,这场惨无人道的暴力事件,会带来更多伤亡”。

  奥什数千人死亡

  在奥什市,多名乌兹别克裔男子以自制的武器守卫家园,女人和小孩则在地窖里避难。

  27岁的居民库比杜诺夫说:“在奥什市至少有1000人死亡,我们完全不能去认尸,他们会把我们赶走,说只有吉尔吉斯人能够出入”。

  联合国安理会的代表们呼吁吉尔吉斯恢复法治。俄罗斯则警告,吉尔吉尔那令人无法容忍的局势有可能失控。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使、哈萨克外交官卡里布扎诺夫说:“冲突区内的人道状况正在恶化。很多难民都需要协助和注意。”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亚及东欧行动总指挥瓦格纳警告:“我们离危机结束尚远。我们听到民众成为受害者的故事,实在令人非常担忧。吉尔吉斯仍然弥漫着一种伤害别人甚至置人于死地的气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