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多地遭暴雨袭击损失3.15亿 24万人受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4:07



  全省共有4个地市10个县(市、区)80个镇(街)受灾

  直接经济总损失3.15亿元

  倒塌房屋907间

  农作物受灾面积26.21万亩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连日来,受低压槽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我省中部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致使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个地市10个县(市、区)80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24万人,转移人口22889人,倒塌房屋90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6.21万亩,直接经济总损失3.15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9亿元;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了解,15日8时至16日8时,强降雨带主要分布在清远市的连山、连南、连州、阳山县和韶关市乳源县、曲江区,至汕尾市海丰、陆丰县和汕头市潮阳区的条带区域,日降水量超100毫米的站点有21个,50~100毫米有151个,最大的站是汕尾市海丰县红花地水库红花地站179.5毫米、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贵屿站170毫米、汕尾市海丰县平东镇南门水库南门站158毫米。目前降雨还在持续,最近3小时雨量超100毫米站点有5个,50~100毫米有9个,降水量最大为海丰县红花地水库红花地站121毫米。

  中小河流中贺江水系水位出现超警戒。昨日凌晨贺江水系洪峰已通过封开并开始退水,南丰站水位最大超过警戒水位3.02米,目前水位仍超警2.44米。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天气预测

  明后雨势减弱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虽然广州市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袭,还是难以叫人心情舒畅。好消息是明天广州降雨就会减弱,后天甚至会重新变得晒起来。

  15日夜间到16日下午,粤北和粤东部分市县继续出现明显降水,雷雨时部分乡镇伴有8~10级雷雨大风。根据全省气象站监测,强降水主要位于清远、韶关、河源、惠州、汕尾、揭阳市。另外,东莞、惠州、江门、清远、中山等市先后还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全省有14个市县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13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15夜间到16日下午,广州的从化出现了大雨,流溪河自动气象站录得雨量达47.5毫米,南沙、番禺和增城的部分地方出现了中雨。雨水持续的冲刷,再加上大风的帮忙,昨天下午的能见度甚至达到了30公里。

  未来三天的天气将慢慢好转。预计受低压槽影响,今天韶关、清远、肇庆、河源等市仍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或中阵雨,局部暴雨。明天起,大部分市县雨势进一步减弱,以阵雨天气为主。后天,粤北和粤西北部市县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

  广州除了今天还有中雨,明后天都没什么明显降水。

  韶关

  大雨冲丢了7167万元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小广、赖南坡)记者昨天从韶关市三防指挥部获悉,连续3天的“龙舟水”裹挟着狂风暴雨袭击了韶关乳源、翁源、新丰、曲江、始兴5个县区,共有28个乡镇受灾,初步统计的直接灾害损失7167万元。

  普降暴雨 乳源龙南145.5毫米

  本月14日以来,韶关遭遇了一场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的强降雨过程,是近年来该市端午节前后少有的强降雨。其中,14日上午8点到15日上午8点,降雨最多的地方是在翁源县龙仙镇高陂村,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37毫米。15日上午8点至昨天上午8点,降雨最多的地方是乳源龙南,达到了145.5毫米。

  鸽场倒塌 300多只白鸽“遇难”

  记者昨天上午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瑶族黄坑迁移村,村民种植的蔬菜、玉米、花生有不少仍浸泡在泥水中。而一些蔬菜只有菜根连在泥土里,菜叶、果实等都被强降雨山洪席卷一空。

  在新丰县遥田镇茶江村竹子坝,一间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白鸽场在一场狂风暴雨横扫过后,瓦面几乎全被刮掉,住房、鸽房、围墙严重倒塌。正在收拾残局的白鸽场老板说,因为暴雨来得猝不及防,白鸽场内没来得及转移的约300多只白鸽被压死了,损失惨重。

  交通中断 省道244线二度滑坡

  在新丰县,连续强降雨令该县梅坑、丰城、遥田等镇(街)受灾较为严重,全县受灾人口约4000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数百人,受浸农田约5100亩,倒塌房屋49间,公路桥梁塌方23处——其中省道S244线丰城狐狸岩路段再度中断。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给新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77万元。

  昨天凌晨,一场暴雨令原本已单边抢通的省道244线新丰至黄礤路段再次出现滑坡现象,该路段交通再次中断。目前,从翁源往新丰方向的车辆仍需绕道县道351线、347线和省道347线。目前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韶关市气象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5日夜间到16日,仍有高空槽影响韶关,预计全市仍有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部分地区还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展望17日到18日,该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增城

  昨晚水厂部分恢复供水


  本报讯 (记者杨进)昨日,由于增江河上游近日来连降特大暴雨,上游施工工地较多,导致大量泥沙流入河床,造成水质混浊,远远超出可制水标准。增城市柯灯山水厂采取了临时停止供水的紧急措施。增城市领导叶牛平、王建平、邬卫东、张文远立即赶赴柯灯山水厂,组织有关部门全力做好自来水生产经营工作。截至昨晚6时,自来水厂部分恢复供水。

  昨日上午8时30分,增城市区自来水停止供应后,增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增城市水务局对增江河上游水源受污染原因进行排查;增城市卫生部门与自来水厂按时对自来水厂吸水点的原水进行水质检测;增城市气象局及时做好天气预告;各相关镇街、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更多其他可饮用水源,保证满足市民正常生活饮水需求。

  昨日下午,增城市长叶牛平主持召开现场会,他强调,要加强水源监测,实施半个小时报告制,确保当晚6时后部分恢复供水,并在确保水质的前提下逐步加大供水量。

  河源

  采矿引泥石流村庄被埋


  本报东源讯 (记者曾焕阳)全村多条村道被毁,房屋被埋,良田被淹,交通中断,供电中断,用水中断!昨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让河源市东源县叶潭镇儒輋村整个村庄遭受重创!所幸的是,截至昨晚11时,暂无收到该村人员伤亡的报告。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顶着暴雨,从龙川县绕道驱车250多公里前往东源县叶潭镇最为边远的行政村——儒輋村。由于沿途出现多处山体滑坡,记者在驱车进村时道路一度受堵,最后不得不步行数公里进入这个边远的小山村。原本数公里的山路,记者足足走了近1个小时。进入儒輋村,只见数十栋民房立在泥浆和沙石中,房屋房前屋后满眼都是齐膝深的山泥和泥浆,整条山村弄得满目疮痍。当地村民说,村里的泥石流都是从山上的一个瓷土矿场冲刷下来的。

  在距离儒輋村委会不远的地方,有七八幢新建的一层或二层楼房全部被泥石流包围,大部分的村民都已安全撤出去了,有些来不及撤的村民,就用门板等物品挡在门前,防止泥石流涌进屋内。其中有一户人家,将打稻谷的转桶立在大门上阻止泥浆进入。一位姓黄的阿婆站在楼顶上,用手指着自家的窗户说,“泥石流最猛的时候高过一楼的窗户。”记者现场看到,黄阿婆家后墙的窗户已经被泥石流冲破,墙壁上全是泥巴。记者看到,在村庄的背后,则是满山裸露黄土的瓷土矿场。据该村村委会主任曾庆辉介绍,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中,有11幢房屋被冲垮,另外有数十幢房屋不同程度受到冲击;村里十多亩农田被泥石流完全冲毁。村庄多数民房被泥石流掩埋有1米多深。

  清远

  暴雨冲走163艘漂流艇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昨天,闷雷和大雾影响清远市区,部分漂流景区已停止接待游客,更有景区的漂流艇被山洪冲走。据记者昨天从清远获悉,受西南气流影响,14日至15日,清远市英德以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导致英德、清新、佛冈等地山洪暴发,造成部分农田水浸,房屋倒塌,共9个乡镇受灾。

  据悉,此次降雨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雨量55毫米。据省水文测站显示,暴雨中心主要分布在英德、清新、佛冈等地(其中笔架山、马屋、高朗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据悉北江清远、英德水位暂未超过警戒水位。

  据统计,此次暴雨造成清远农作物受灾面积0.855千公顷,受灾人口0.398万人,转移人口1220人,倒塌房屋23间,直接经济损失0.322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099亿元,清新笔架林场旅游设施损坏23处,冲走漂流橡皮艇163艘。

  因连续强降雨,15日凌晨清远至连州清连高速公路迳口段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南下交通阻断。

  湛江

  “南海神鹰”广西救人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杨望、王克、隆英豪) 6月16日,受多日强降雨的影响,广西来宾市金秀县三江乡受涝严重。上午09:36时,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总值班室接到紧急电话信息:“三江乡十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请求直升机前往救援。”

  接到信息后,湛江基地机组人员立即执行救助任务。B-7120直升机中午11:16从湛江起飞。12:38时,有“南海神鹰”之称的第一救助飞行队机组人员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救助现场,并发现14名受困人员。现场是一个工厂,距离岸边有200米左右,两边是湍急的洪水,周围布满了高压线。直升机避开高压线选择合适的救助空域,12:55,顺利把其中5人救上直升机并飞往广西柳州机场。之后,B-7120机组经过紧张准备,于13:52再次到达救助现场,并于14:03把剩余被困人员救上直升机。至此,遇险的14人全部获救,历时3个多小时的空中大救援圆满结束。

  南方 部分河超警戒

  据新华社电 14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发生强降雨,福建闽江干支流、晋江、九龙江、汀江,广西西江支流桂江、蒙江、贺江,江西赣江上游,湖南湘江上游等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已经给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国家防总昨日召开紧急防汛会商会议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福建 6死1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福建龙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13日至16日,地处福建西部山区的龙岩市因连续强降雨造成全市7个县(市、区)107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员31.51万人,倒塌房屋2816间;持续强降雨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铁路、公路、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毁损严重。

  广西 60万人受灾

  苍梧 8死7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加强的共同影响,6月13日至16日,广西普降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梧州、贺州、南宁等市出现较严重的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部分城镇内涝、农田受淹、房屋倒塌、交通中断。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洪涝灾害已经造成18个县(区)137个乡镇60.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56935人,倒塌房屋0.117万间,因灾死亡10人,失踪15人。

  苍梧 8死7人失踪

  广西苍梧县紧急救援工作16日进入第2天,截至目前此次强降雨已导致全县8人死亡,7人失踪。通过昨晚整夜开挖,截至16日11时通往重灾区双尚村村委会所在地的道路已初步打通。现场搜救工作已经结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