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观 > 外交杂志最新文章

大西洋月刊:男性主宰时代终结 女性地位上升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17日07:40
美国《大西洋月刊》7月号封面

  文章内容:2010年初,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女性劳动力的人数超过男性的现象,不少企业高管都是女性。本期《大西洋月刊》杂志分析了男女角色颠倒现象,以及可能导致的结果。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罗贝塔·斯泰恩贝切尔1984年就曾表达过对女性未来的关注,她抱怨社会对男性普遍偏爱,女性看起来就像“二级公民”,男性则处于支配和控制地位。可是到20世纪90年代,研究婴儿性别选择的美国生物学家罗纳德·埃里森却发现,更多夫妇更喜欢要女孩,男女比例一度达到1:2。埃里森感叹地称:“女性比男性更长寿,她们在经济方面表现更好,获得学位更高;她们也可以进入太空,从事男性做的任何工作,而且有时候更出色。”

  人类进化之初,男性确实占据着统治地位。但是,全球经济发展正侵蚀着男性的地位。就连男权主义最严重的韩国,女性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她们可以工作、上大学、担任教授、官员等,偏爱男性的传统正在终结。这种现象也在快速工业化的中国和印度等国出现。

  2006年,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设立了性别、机构与发展数据库,评估全球162个国家女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研究发现,女性权力越大,该国经济越成功。这一发现推动100多个国家实行配额制,将女性纳入权力阶层。经济和文化力量正从男性转入女性手中,女性的支配力不仅存在于工人阶级中,也开始向中层管理和自由职业者群体扩散。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学院公共领导学教授大卫·葛根在其《开明之力:女性如何转变成领导力》一书引言中写道:“当女性的天赋与时代需求相匹配时,就是她们推开现有领导大门的时刻。”(沈姝华)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