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向印度学习软实力推广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6月17日09:37

  向印度学习软实力推广

  据悉,在阿富汗新政府成立的时候,印度外长出访阿富汗的专机中装满的不是食品、衣物,而是大量的宝莱坞影视光碟和音乐唱片,作为援助物资。

  文 | 马勇田

  自从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的概念以后,许多国家纷纷将软实力的建设,纳入到本国战略规划当中。作为巨型的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也逐步重视本国软实力的发展和推广。

  最近两年,美国不少智库热衷于研究中国的软实力,出版了不少研究成果,从2007年耶鲁大学出版的《魅力攻势---中国的软实力如何改变世界》,到2009年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出台的《中国软实力及其对美国的影响:两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竞争》等,均提到了中国的软实力在增长和崛起,对美国的软实力构成一定挑战。

  与此同时,在中国GDP总量超过德国以后,不少国人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乐观,对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充满了期待,认为中国的软实力(包括文化软实力)可以与美国有得一比了。但是如果我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会发现,目前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不要说和美国比,就是和印度比,也存在不足。

  孔子学院不是唯一的软实力品牌

  文化是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来源,所以发展和传播文化软实力成为最合适的选择。在这方面,中印两国都把文化作为软实力推广的重要内容。中国近些年大力推广中国文化,并着力打造中国文化品牌,目前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最亮品牌”。

  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以来,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经在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成为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的全球品牌和平台。孔子学院秉承孔子“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推动了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但是伴随着孔子学院的发展,也出现一些反对和质疑的声音。

  有学者就认为,这所被称为代表中国“软实力”的机构从狭义概念讲仅仅只是一所汉语推广机构,仅依靠传播语言来推广中华文化,作用有限。

  而且中国在推广软实力方面,过于偏重官方渠道。孔子学院就是因为浓厚的官方色彩,屡屡被西方所诟病。

  2007年5月,加拿大情报机构指称孔子学院是中国对西方进行“软实力”渗透的工具,甚至诬蔑其是对西方人进行“洗脑”的机构因而严加监控。

  2010年2月,美国南加州哈仙达岗地区的一个联合校区计划于明年在一所中学开设孔子学院课程教授汉语,却遭到当地部分居民抗议。他们认为,孔子学院是用来传播共产主义的,会给学生“洗脑”。

  而最新的事例是,与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开办“孔子学院”的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事务局长重里俊行把“孔子学院”称为中国的“文化间谍机关”。

  这些奇谈怪论虽然不是国外社会的主流,却具有一定的市场,某种程度上会成为孔子学院在一些地区发展的障碍。

  用各种手段来推广软实力

  反观印度在推广软实力方面的做法,会对我们有所启示。

  随着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快速发展,国力日盛,印度已经成为南亚次大陆正在崛起的大国,并对世界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印度在谋求成为世界多极化中重要一极的同时,也在全力提升自己的软实力,采取多种措施来提升本国软实力在世界的影响力。

  印度前外交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曾明确表示,如今全世界各国的外交机构都十分重视“软实力”的构建,印度外事工作面临的挑战是,在当今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如何发挥印度独特的软实力,以保持有利的外部环境,使印度成功地实现它的国家目标。

  从实践上,印度官方的确不遗余力地用各种手段来推广软实力。现在印度政府在国外设立了20多所文化中心,并学习中国经验,设立“甘地学院”。第61届联合国决议规定将每年10月2日,即圣雄甘地的诞辰,定为“国际非暴力日”。近些年来,印度还将佛教作为推广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利用佛教加强其同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联系。

  利用通俗文化的力量

  向世界推广印度文化时,印度采用的方式独具特色。比如,利用其早已形成的强大的通俗文化的魅力,多年来一直影响着南亚次大陆、中东、东南亚乃至欧美一些国家。其中,宝莱坞是印度通俗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印度文化软实力的“撒手锏”。

  因为宝莱坞电影通过艺术的方式诠释了印度文化中的包容、和解、宽容的精神,所以多年来,宝莱坞生产的电影、舞蹈、音乐在世界上已有相当大的影响。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英国“披头士乐队”开始,英美娱乐界对印度音乐就赞赏有加。明星对印度文化的喜爱,反过来又影响到他们的作品和粉丝,以至于形成一种喜欢印度文化的社会氛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认为,“宝莱坞的一大优势就是解决了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之间的分歧,信仰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主要导演和演员能和睦相处,共同工作。他们能够拍出能够同时吸引印度教教徒和穆斯林的电影”。

  正是由于印度通俗文化的这种强大影响,使得印度在其硬实力还未形成规模的时候,它的文化软实力已经在相当地域范围有着广泛影响。这不仅改变了其旧有的贫穷落后的形象,还给世人展现了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新形象,并且为印度获得不少利益。

  贴近对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传播软实力方面,印度重视和对方的情感交流。据悉,在阿富汗新政府成立的时候,印度外长出访阿富汗的专机中装满的不是食品、衣物,而是大量的宝莱坞影视光碟和音乐唱片,作为援助物资。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对方对印度文化的了解,也从而缓解了双方的文化冲突,拉近了双方的情感交流。印度电视连续剧《每个婆婆都当过儿媳》在阿富汗播放时,甚至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

  在中国,印度影视剧也受到欢迎,80年代流行的《大篷车》,里面的歌曲和一些经典台词到现在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也是耳熟能详。2004年,印度电视剧《阴谋与婚礼》在中国首次播出就受到极大好评。

  印度软实力在世界的传播,还注重贴近对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美国华盛顿,有一家叫“奥特菲特斯”的时装店,这家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出售很多印度风情的服装和饰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很多顾客因为受到这些充满印度色彩的商品而希望能对印度有所了解。

  风靡世界的印度瑜伽,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现代人提供了一种舒缓压力,锻炼身体的良好方式,从普通百姓到明星大腕们都可以学习锻炼。正是因为瑜伽的这种特点,不仅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对它的喜爱,也由此带动了对印度文化的兴趣。

  借助民间渠道

  通过比较中印两国软实力在世界的发展可以看出,在软实力的推广方面,中国现在以官方主导的推广模式难以完全取得国外社会的全部认同,推广办法和手段还显单一而且僵硬,未能直接让国外百姓亲身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

  而印度软实力的推广大多都采用了民间渠道的传播方式,更能打动和影响其他国家的国民,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并且受众更为广泛。比如,利用英美国家明星们的影响,推广印度文化。因为明星们强大的号召力能带动社会潮流,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积聚力量,强化软实力的推广。

  另外,印度根据自己文化的特色,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并形成产业化发展,以商业形式来推动文化传播。在渠道上,更多借助民间力量传播文化产品的魅力,增强印度软实力的影响。

  研究印度文化的专家如此描述印度的软实力:“目前,印度宝莱坞已与美国好莱坞联手,谋求在全球发挥影响力;印度宝石和珠宝对欧美出口不断增长,正逐渐成为全球宝石珠宝业的一个新的交易中心。印度的宗教导师们四处游历宣讲印度哲学理念。1966年在美国创立的‘国际黑天意识会’在西方青年中影响相当大,已发展成为在欧美国家设有100多个分会的世界性宗教组织。”

  通过对软实力的巧妙推广,印度获益颇丰,不但改善和提升了国家形象,也为自身国家的发展赢得了更多的利益。仅从外交来看,已经帮助其缓解了周边紧张的情绪,为本国获得了友善的和平环境。同时,在欧美发达国家中获得了更为广泛的支持。如周边环境更为和平、友善;从非洲拉美得到了更多的能源;在欧美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