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专家提醒关注墨西哥湾海底油井喷发甲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09:41
  新华网休斯敦6月16日电(记者 陈如为)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海洋化学家凯斯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墨西哥湾海底油井喷发出来的甲烷对海洋、大气层和人类的影响不容忽视,世人对此应予以关注。

  凯斯勒率领的一个海洋化学家小组正在墨西哥湾研究“深水地平线”油井泄漏出的甲烷气体对洋流及气候变化的影响。他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此次从墨西哥湾海底油井泄漏出来的物质中有60%是石油,另外40%是甲烷。现在人们普遍关注石油对当地生态和环境的灾难性影响,但对如此大量甲烷喷发造成的种种影响却很少有人关注。”

  凯斯勒说,“从海底油井泄漏出来的甲烷,一部分被墨西哥湾海水溶解,实际上被海水里的微生物吃掉,在这个过程中,海水里的氧被大量消耗,造成海水里氧含量下降;另一部分甲烷透过海水,上升到地球大气层。”他特别强调说,“我们此次到墨西哥湾就是希望搞清楚墨西哥湾海水中究竟有多少氧被海底泄漏出来的甲烷所消耗。”

  凯斯勒说,墨西哥湾每年都发生大片海域海水中氧含量衰减现象,这样的海域被称作“死亡区”。“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死亡区是否会因为墨西哥湾海底油井泄漏出大量甲烷而变得更大或更为严重。包括人类是否会受到海底喷发出来的甲烷的影响,都是我们研究小组现在和未来研究的课题。” 至于冲出海水的甲烷对地球大气层的影响,凯斯勒说,“它是否也消耗掉大气层中的氧,现在还不大清楚。如果地球多处同时发生这样的甲烷大喷发并冲向大气层,很有可能增强温室效应,从而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最终也会影响到人类的生活。”

  凯斯勒指出,数百万年以来,海底(包括海底地震和火山爆发)不时喷发出甲烷,科学家们认为它对气候变化有影响,但尚缺乏深刻了解。这次海底油井大量喷发甲烷对研究这一课题提供了机会。

  据悉,美国科学基金会为凯斯勒率领的科研小组提供16万美元科研经费。有消息说,他们的研究结果有可能作为美国政府向英国石油公司索赔的证据之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