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亲节备“礼”最重心意 过半人谈心不避找爸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0日09:34
  朋友、领导、保姆……在子女眼里,父亲的形象越来越丰富化。超过7成受访者认为父亲对自己的人生有影响。

  今天是父亲节,“晨报·问卷”通过专题调查,用数字还原“父亲”。

  贺父亲节

  28%人认为“重在孝顺”

  这次的“父亲节问卷”,内容涉及“你知道爸爸穿几码的鞋吗”、“爸爸对你的人生有影响吗”等7个问题。通过网络调查、街头随访等形式,共回收有效问卷1152份。

  针对“你知道父亲节是哪一天吗”这一问题,63%受访者点头。程先生说,每年父亲节和母亲节,他都会发短信向父母问好。

  其余的受访者或只知道母亲节,或两者都不知道。罗先生坦言,只记得爸爸的生日,不清楚父亲节是哪天。

  调查中,22%的受访者表示,已开始为父亲准备节日礼物。陈小姐表示,父亲节是一个表达对爸爸心意的机会,庄重一点应该的。

  还有受访者选择打电话、陪爸爸吃饭、送健康体检等形式,表达对爸爸的节日问候。

  占总数28%的受访者则表示,重在平时孝顺。

  父亲爱好

  77%受访者脱口而出

  正如受访者范先生所说,节日只是一个象征,平时点点滴滴最重要。

  在回答是否知道爸爸的业余爱好时,77%的受访者选择“知道”。

  丁先生说,爸爸平时喜欢打乒乓球,自己周末有空时也会陪他打上几局。

  至于爸爸鞋子的尺码,67%的受访者熟记于心。李小姐说,这次父亲节就准备给爸爸买双新鞋。

  另外,调查发现,52%的受访者“平时愿意与爸爸谈心”。

  张小姐说,小时候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总喜欢跟爸爸说“悄悄话”,现在大了,工作上有什么不顺心,甚至与男朋友闹别扭,也要和爸爸聊聊天。

  25%的人选择“更愿意与妈妈谈”。“传统上总是慈母严父,不大习惯找爸爸。”张先生说。

  还有23%的人不愿意跟爸爸谈心。

  父亲像啥“朋友”、“领导”并列首位

  针对“父亲在你心中的形象”的问题,选择“朋友”和“领导”的最多,分别占到三分之一。

  陈小姐形容她与父亲关系融洽,就像朋友一样。

  顾小姐认为,爸爸和自己比较像上下级关系,家中大小事务都由爸爸决定。

  范先生则很幽默地说,父亲是自己伟大的领路人,学习、就业,都有他的操劳。

  还有34%受访者分别选择了“保姆”、“路人”、“冤家”和“其他”。

  调查显示,73%的人认同爸爸对自己的人生有影响。“他教会我怎么做人,是我的启蒙老师。”张小姐很有感触地说。蔡小姐则表示,父亲一直教导自己“细心不浮躁,做事要认真”。

  13%的受访者选择了“没有”,另有14%的人表示“说不清”。

  一份迟到的父爱

  口述人:小刘21岁学生从小到大,我和爸爸交流不多。爸爸是开饭店的,常年住在昆山,我和妈妈在上海。

  记忆里,爸爸没拉过我的手。每次放学,看到同学的爸爸接过书包,大手拉着小手回家,我有种失落感。

  等我上初中,一家人终于团聚,但爸爸还是经常忙应酬。虽然住在一起,但父子俩总是碰不上。

  高考前一个月,凌晨两点,我高烧40℃。那时我家住六楼,妈妈背不动我,只好给爸爸打电话。

  模糊中,爸爸很快就回来了,摸了摸我额头,二话没说背我下楼,一直在医院陪我吊点滴。

  不知道过了多久,爸爸可能以为我睡着了,突然拉着我的手,轻轻拍打着。我莫名有些激动,却不敢睁开眼睛,怕爸爸尴尬。

  有时,人就是这么怪。就因为爸爸“暗地里”这个小动作,我才发现,父亲很在乎我,只是不善表达。

  我鼓足勇气和爸爸“谈心”。我很需要他,希望他爱我不要藏心里。

  现在,爸爸没以前那么拘束,经常搂着我的肩膀,谈笑风生。

  父亲节到了,我要大声对爸爸说:爸爸,您的父爱虽然迟到,但我知道您一直是爱我的,谢谢爸爸!

  问卷·百科

  父亲节是一年中特别感谢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每个国家的父亲节日期都不尽相同,也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

  父亲节的早餐,通常是由子女们做的。父母早上不必早起,可以继续睡,子女们做好早餐后拿到床前给父母亲享用。

  以鞋窥人

  意料之外。这份问卷没有考倒我们的受访者。

  5月9日,我们曾针对母亲节,专门做过一期问卷。结果8成受访者记得妈妈的生日,有人还记在本子上。

  这次父亲节,我们提高难度,以为会难倒受访者。因为我们的问题———你知道爸爸穿几码的鞋,很“隐私”。

  如果不是足够细心,或许,很少人会留意这一点。

  结果,真的出乎我们意料,也让我们倍感喜悦。

  因为,近7成受访者知道爸爸的鞋码,还有人打算这次父亲节就给爸爸买双新鞋。

  记得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位妻子问丈夫,知不知道儿子现在穿几码的鞋?丈夫一时语塞。

  旁边的儿子却暗地里记住这个场景。

  晚上,他偷偷跑到父母床前,拎起两人的鞋,反复核对尺码。随后,悄悄记在日记本上。

  许多年过去了,无论父母的脚变胖变瘦,总能收到儿子送的合脚的鞋。相应地,爸爸也能准确地报出儿子穿鞋的尺码。

  虽然父子俩心照不宣,但那一晚,那一个问题,他们或许早已明白。

  知不知道对方鞋子的尺码,意味着给予对方的爱与关心是否足够深。

  有了这样的认知基础,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受访者准备父亲节礼物时,那么看重心意?为什么7成多人认同,爸爸对自己的人生有影响。

  因此,不管你已计划好送礼、陪爸爸吃饭、打问候电话,抑或什么都还没准备,请在今天,父亲节,对爸爸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