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9岁环卫工人2年捐款上万元 月收入仅870元(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1:09
环卫工于锡峰自己生活俭朴,却省吃俭用攒钱帮助别人。本报记者 李青 摄
环卫工于锡峰自己生活俭朴,却省吃俭用攒钱帮助别人。本报记者 李青 摄

  ■环卫临时工于锡峰月薪仅870元,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大都捐出

  ■工余坐在马路边看捡来的报纸,见人有难他就记下地址上门相助

  ■27岁的小于还没谈过恋爱,他说怕女孩子跟着自己受罪

  ■环卫工于锡峰自己生活俭朴,却省吃俭用攒钱帮助别人。本报记者 李青 摄

  本报记者 尚燕华

  他上班两年的总收入也不到两万元,而他却省吃俭用,将一万多元钱全部捐给了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他叫于锡峰,今年27岁,是省城环卫部门的一名临时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尤其乐于助人。两年多来,他用自己的最大力量为社会奉献着爱心,并乐此不疲。

  “寒酸”环卫工

  两次捐助“大爱女孩”

  记者最初知道小于,还是从“大爱女孩耿罗莎”的妈妈口中得知的。耿罗莎的妈妈罗女士说,自从晚报报道了女儿身患绝症欲捐献眼角膜的事后,经常有热心人来探望她。在这些探望女儿的热心人中,一个27岁的小伙子令他们一家印象深刻。

  “现在年轻的小伙子一般穿衣服都较为时尚、讲究,但这位瘦瘦的小伙子每次来穿的都是环卫的制服,衣服十分旧,袖口和领口也都磨开了边,但他对莎莎却十分大方。他共探望了莎莎两次,每次来都给莎莎捐500元,共计1000元。”罗女士说,从小伙子的衣着打扮上,她感觉小伙子的生活也并不富裕。“所以两次都拒绝他给莎莎捐钱,但小伙子硬是将钱塞给了我。对于这个‘寒酸’大哥哥的捐助,莎莎的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

  根据罗女士提供的一些信息,记者辗转得知,这个小伙子名叫于锡峰,是桥东区环卫大队的一名环卫工。

  “我出生在一个环卫之家,爸爸妈妈都是环卫工人。”每当有人问起于锡峰的情况时,他的回答都非常自豪。于锡峰每天凌晨3点—7点晨扫,7时30分-11时30分或13时-17时在责任路段保洁,工作平凡。

  小于乐于助人,每次帮助别人他也做得很秘密。

  捡来报纸看

  见人有难上门相助

  “肯定是小于又做好事啦!”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桥东区环卫大队的办公电话。当记者问到于锡峰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当即猜出来小于又帮助别人了。

  昨日上午,记者在平安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见到了正在用自制保洁工具保洁的小于。小于个头不高,瘦瘦的,身上橘红色的环卫制服也有些发白,袖口和领口处磨出了毛边。“我其实就是做了点小事,没什么可张扬的,别人比我做的要多得多,太不好意思接受采访了。”看到记者,手持扫把的小于十分腼腆地走了过来。

  “小于真是个大好人,现在像他这样的好人太少了。” 看到记者,和小于一块儿负责该路段清扫任务的王女士抢着说:“小于自己吃多大的苦、受多大的罪,他都觉得不算什么,但他就是看不了别人受罪。”

  王女士说,小于经常和她一个班,凡是脏活、累活,小于都抢着干,他总是怕累到别人,要是有个人问路或是抬什么东西抬不动啥的,小于都十分热情地跑过去帮忙,特别实在。工作闲暇的空隙,小于会坐在马路边看捡来的报纸,他一看到报纸上有人需要帮助,就悄悄记下对方的地址,然后上门去帮助人家,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为社会奉献着爱心。

  月薪870元

  两年间捐款一万多

  小于是一名临时工,2008年初上班。他每个月的收入是870元,除去缴纳的各类保险,能发到手里的大概在750元左右。他上班的第一年,汶川发生了大地震,他将自己从上班以来攒下的1500元钱全部捐给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这是他第一次捐款,他觉得“帮助别人非常快乐”。

  2009年,小于在捡来的报纸上看到河北友爱医院有个孩子的妈妈患病需要救助,他当即从银行取出了自己积攒了好几个月的2000元钱赶到医院,捐给了这个孩子的妈妈。今年,小于又得知建明小区一位姓习的居民患尿毒症需要捐肾,当即跑到人家家里,一次捐助了3000元。还有玉树地震等等,小于都曾默默捐款。

  小于上班刚刚两年,挣的钱全部加起来也不到两万,但小于这两年来的捐款就高达1万多元。“我跟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也不用掏生活费,每个月交交电话费之类的,大概要花掉150元左右,能省下不少钱呢。”

  很多年了,小于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他不抽烟、不喝酒。清扫任务重时,小于实在赶不回家吃饭,会买两个烧饼和一瓶矿泉水打发自己。“我觉得单位发的工作服就挺好的,而且家里还有亲戚们给的一些衣服。没有必要再买新的。吃饭简简单单就挺好。”对于自己的生活现状,小于很满足。

  不敢谈恋爱

  怕女孩跟自己受罪

  小于还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虽然在街上看见一对对的恋人挺羡慕的,但他不想、也不敢谈。“我只要看见别人受罪,我心里就特别难过,我只要有能力就会去帮助别人的。我自己受点罪、吃点苦,我觉得没什么,要是人家女孩子跟着我受罪,我会觉得对不起人家的。”小于说,他还一直没有勇气去谈恋爱,但他一点都不后悔。

  他说:“帮助别人是他最大的乐趣。看到别人开心,他的心里就十分高兴。”虽然有时候家里人对小于苦着自己帮助别人感到心疼,但小于并不觉得苦,他的爸爸妈妈看到小于很快乐,也都默默支持他。

  “人家有困难,都是要急的事,欠债都欠几十万,我没有负担,能帮还是要帮一把的,捐这点钱算什么!”并不健谈的小于表示,今后他还是会努力工作,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