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铁道部部长:确保汛期铁路大动脉持续安全畅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21日14:14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洪涝灾害频发,严重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高度关注铁路汛情,继6月16日彻夜指挥赣龙铁路水害抢险后,6月17日,又先后赶赴汛情严重的京九、湘桂铁路,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刘志军强调,当前,铁路防汛抗洪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全路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有关进一步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于防大洪、抢大险,全面排查,重点防范,应急整治,进一步强化防汛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的落实,全面加强汛期铁路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确保铁路大动脉持续安全畅通。

  入汛以来,福建、江西、广西、广东等地连续遭遇强降雨,京九线、湘桂线、黔桂线、焦柳线、南昆线等铁路频繁发生水淹线路、边坡溜塌、危岩落石、路基下沉、挡墙位移等水害险情,严重危及铁路安全畅通和运输秩序。各有关铁路局和工程单位以灾情为令,奋起抗洪抢险,迅速抢通损毁线路,全力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17日10时,刘志军抵达赣州后,未作片刻休息直接赶往赣州站,添乘机车检查京九铁路赣州至关西镇段防洪情况。看到京九铁路穿山越岭、高堤深堑遍布、防洪能力比较薄弱时,刘志军指出,京九铁路是沟通我国南北的一条重要大通道,是保障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大动脉,在全国铁路网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必须针对京九铁路汛期地质灾害易发的特点,提高风险等级,制订更加周密的应急预案,全面排查高堤深堑、隧道口、沿河岸坡等关键处所的防洪情况,加强对防洪薄弱处所的重点防范和整治,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确保京九大动脉安全畅通。

  添乘机车1小时后,刘志军一行抵达京九线龙南至关西镇间,查看该处路堑出现的滑坡险情。近半个月来,这一区段降雨量达到220毫米以上,较往年高出三四成。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该处上行线右侧堑坡天沟下方出现了通长裂缝,上万立方米土石方极有可能在强降雨的作用下垮塌,严重威胁京九大动脉安全畅通。

  沿着泥泞湿滑、狭窄坡陡的便道,刘志军一行拉着绳索攀上60多米高的坡顶。在仔细查看险情、详细询问抢险组织情况后,刘志军指出,由于高强度的雨水浸泡,现在坡体土质非常松散,已有滑坡先兆,如再遇强降雨,极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必须抓紧整治,消除塌方隐患。随即,他组织随行的部建设管理司、运输局、南昌铁路局以及有关工程建设和设计单位负责同志,进一步完善整治方案。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刘志军指出,当务之急是实施滑坡体削坡卸载,减轻自重,稳定坡体。要周密安排施工方案,配置足够的挖掘机和施工力量,24小时连续作业,确保在3天内完成施工任务。与此同时,设计单位要尽早拿出坡体稳固方案,采取堑坡下部设置挡墙、对护坡框架进行锚杆加固等措施,全面增强护坡的高稳定性。南昌局要昼夜实施险情观测,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加强施工期间的安全防护,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当天下午,刘志军又紧急赶赴柳州。17时,刘志军从柳州站添乘机车,检查湘桂线柳州至桂林段防汛抗洪情况。

  今年入汛以来,湘桂线汛情非常严重,尤其是近一周时间,累计降雨量超过280毫米,部分区段的降雨量为历史同期的2倍至3倍,频发的水害对湘桂线运输安全构成了威胁。

  湘桂铁路是广西、海南及粤西地区与华东、华北地区间的铁路运输主通道,也是我国广西、湖南等地通往越南等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国际运输大通道,路网地位重要,客货运输繁忙。这条铁路处于山地、丘陵密布地带,防洪能力薄弱。刘志军在添乘途中,要求南宁铁路局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把握水害特点,进一步强化防洪措施,确保湘桂线安全畅通无阻。

  添乘至新村至幽兰间,刘志军下车查看病害情况。该地段为左堑右堤,路堑护坡高40多米。当看到受暴雨侵袭,挡墙、护坡局部产生了裂纹后,刘志军对随行的铁路局负责同志说,要把这里作为防洪的重点处所之一,24小时不间断看守监测,并立即采取锚杆加固等措施进行整治,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接着,刘志军一行添乘机车先后查看了幽兰至黄冕、波寨至矮岭几处护坡开裂、山体滑坡、危岩落石等水害处所。在添乘中,结合湘桂线柳州至桂林段水系发达、河流密布,降雨充沛、山洪多发,土壤含水量高等地质条件和气候特点,刘志军指出,抓好这条铁路的防汛抗洪工作,必须采取立体化的治水措施。一要合理设置路堑、隧道口吊沟以及泄洪槽,防止水流和山洪冲击路基;二要合理设置汇水地段的挡水墙、排水沟,防止地表汇水直接冲刷路基;三要合理设置路基渗水沟,防止路基过大含水量,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害对路基的影响。刘志军明确要求,南宁局要对照上述3条治水措施找准问题,因地制宜,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对由于施工造成防洪功能损坏、排水功能弱化的重点地段,要立即整改,限期达标,尽快提高防汛抗洪能力。

  在添乘检查中,刘志军明确指出,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不仅是对高速铁路和提速铁路的要求,也是对普速铁路的要求。南宁局要针对部分区段线路基础薄弱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高速、提速铁路的养护维修理念和管理经验,提高线路养护维修标准,改进养护维修手段和作业方式,以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作风,用汗水换质量,尽快消除严重晃车处所,全面提高线路的稳定性和平顺性,确保线路运用状态良好、质量安全可靠。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及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防汛抗洪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