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美国“两房”退市的警示意义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8:15
  吴学安

  6月16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表示,公司接到美国联邦住房委员会的通知,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房地美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将其普通股和优先股从纽约证交所退市,正式的退市时间将在今年7月8日左右。据悉,退市与两房的业绩无关,而主要是基于纽交所的规定。纽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股价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则应该退市。

  次贷危机将“两房”严重资产亏损暴露后,从2008年9月份至今,这两家机构原本由政府隐形担保的机构变成由政府直接控制。尽管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称“两房”退市尚不能代表未来的改革方向,不过,由于房价跌幅太大,那些有能力归还抵押贷款的人也逐渐纷纷放弃房产和还贷,即便奥巴马政府想暂时拖住“两房”机构一段时间,以防止当前住房抵押市场继续深挫,“两房”机构恐怕在几年内也难逃退出经营或者由私人部门完整接手的命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在2008年4月8日在华盛顿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就预计,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高达9450亿美元的损失,并可能对金融系统和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有关国家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即制定应急计划或其他补救计划,减轻更剧烈的风险,同时还需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源。尤其是危机正在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领域蔓延。而且,金融动荡不仅仅是流动性问题,更反映了银行脆弱的资产负债表和薄弱的资本基础,这意味着其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持续时间更长。

  所谓次级抵押贷款,是相对于优质抵押贷款而言的。美国房地产贷款系统分为三类:优质贷款市场、次优级的贷款市场、次级贷款市场。目前出现信用危机的就是美国的第三类市场。这类贷款市场是面向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客户,因信用要求程度不高,其贷款利率通常比一般抵押贷款高出2%至3%,尽管次级贷在美国房屋贷款市场所占份额并不大。按照官方说法,次级房贷占美国整体房贷市场比重的7%到8%,但其利润最高,风险最大。

  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造成全球金融动荡的主线在发达国家。这场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开始的金融动荡从美国开始,蔓延到欧洲、日本,造成了发达国家经济周期的下行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中国也是“两房”债券在海外的持有者。

  尽管“两房”退市不会影响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因为,“两房”退市之后还可以继续发行债券,且“两房”的还债能力目前受到政府担保,不会因为退市而发生改变。但美国次贷危机深化也带来美元贬值和全球经济放缓,这无疑将对中国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出口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增速的放缓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但目前中国国内需求正出现较快增长势头,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外需缩减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总需求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专家指出,由于出口制造商面向外需的产业重心难以在短时间内转移,应关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这些企业的转移成本上升,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事实上,为应对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中国已经采取各项措施,立足扩大内需,积极拉动消费,开拓国内市场空间,增加发展的回旋余地。

  美国“两房”退市对中国的比较意义,在于住房保障制度模式和住房抵押贷款和金融系统安全两个方面。尤其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一贯喜好,这几家金融机构在中国住房抵押贷款和商业及住房开发贷款市场的占比非常高,这也就意味着美国“两房”危机显示的问题,即住房贷款系统性风险高度集中,没有合理分散,在国内也同样存在相似的问题。

  而集中度系统性风险,导致那些表面上看起来的商业和政府目标利益,远远不及偿付风险的管理成本。海外不断重复的那些和地产相关的金融市场的周期性震荡,也说明了高度集中的金融系统风险,并非一直有利于相关机构的商业利益,比如两房抵押贷款机构在庞大的次贷金融衍生品交易和住房贷款违约中,都是损失严重的。而对于更看重金融系统安全、要求金融机构承担维护市场安定目标的政府而言,高度集中的住房贷款比例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的盈利冲动所合成的,是远远高于分散型、自由竞争型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美国次贷危机使全球经济周期由盛转衰初见端倪,“两房”危机极有可能引发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目前,世界经济的失衡愈演愈烈。现在,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而中国经济却仍呈现过热苗头;美国要防范衰退,中国却仍要防止过热;美国要坚持低利息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仍在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的今天,这种错综复杂的状况无疑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和胆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