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4名干部子女亲属2900亩“承包”土地被收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16:38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安排,去年4月以来,我区共检查清理农垦对外承包土地1224宗32.87万亩,其中违法违规土地20.49万亩,已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收回土地7.7万亩,其中多为未开发利用、违法违规 “承包”土地。

  记者昨天在黄羊滩农场看到,昔日一片3700亩被撂荒的土地,如今变成了优质葡萄园。上世纪90年代初,一位承包商 “承包”了这片土地,多年来一直未交土地承包费无偿使用,并造成大部分土地被闲置。今年4月,自治区农垦局敢于碰硬,最终将土地全部收回并得以开发利用。

  自治区农垦系统共有土地282万亩,其中耕地67.2万亩。上世纪90年代初,农垦系统调动社会力量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从1997年到2008年净增耕地10万亩。然而在对外 “承包”土地经营中,出现了私自发包、少包多占、转包、倒卖、炒卖、无序流转和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私搭滥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积累了许多社会矛盾,造成国有土地流失,影响了农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2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检查清理收回农垦违法违规对外承包土地。针对情况复杂矛盾多的现状,自治区农垦局按照 “先易后难、分门别类、分轻重缓急、逐步收回、逐步规范”的原则,既依法依规,又依情依理,边清理边规范,对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 “承包”的土地,非法转包、买卖、私自转包转租 “承包”的土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 “承包”的土地等进行重点严查清收。在清收过程中,农垦局毫不手软,4名正处级干部被免职,2名干部被警告处分,一批干部被交流换岗,4名干部子女亲属2900亩承包土地被收回。

  据了解,针对收回土地涉及法律纠纷多、补偿缺口大、重大案件查处难等难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即将出台 《关于清理收回农垦对外承包土地 规范农垦土地管理的决定》,进一步加大清收查处力度,规范农垦土地管理,确保国有土地保值增值和安全。农垦局表示,该收回的收回,该规范的规范,该打击的打击,力争明年彻底解决这一痼疾。(记者 李 军 白 燕)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