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外汇管制出“狠招” 亚洲央行掀资本干预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4日07:06
  记者 王宙洁

  为了降低韩国对短期外债的依赖并提高外汇市场的稳定性,韩国政府在外汇管制方面再出狠招。韩国央行23日表示,将于7月1日起,禁止银行把外币贷款提供给本国公司在国内使用。与此同时,亚洲多个国家的央行也都显露出资本干预的意向。

  韩国央行23日称,该行将强制“外币贷款仅限于海外用途,有助于降低外债。”该央行并称,此举“可保障国内企业免于外汇波动的风险。”不过,那些无法在海外筹资的中小企业,却得到许可,能把外币贷款用于国内,韩国央行也将允许银行现有的外币贷款展期,以利调整原贷款。

  韩国政府的此举同时也被市场解读为希望降低该国本币的汇率波动。此前的6月13日,韩国央行已经颁布了一条新规,设定了银行持有外汇衍生品的仓位上限,同样也是为了防止韩元波动过大。除了韩国央行,亚洲地区多家央行同样采取了对资本市场的干预措施。

  印尼央行上周采取了旨在将资金转向长期债券,及抑制短期投资的举措。其中包括,要求投资者至少持有央行债券一个月。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洲固定收益主管斯蒂芬对此表示,亚洲各国央行可能相继效仿印尼的举措,遏制可能扰乱市场的投机性资金流入。

  此外,俄罗斯卢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5月下跌近1.6%。分析机构“VTB资本”表示,卢布的下跌的主因并非资本流出,而是来自央行的干预。俄罗斯央行在5月买入43亿美元和11亿欧元。

  受累于欧债危机的爆发,欧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势,亚洲的出口业者纷纷请求本国央行加强外汇管制。韩国汽车零件设备生产商TLtek呼吁政府限制“押注”韩元所导致的汇率波动。全球上市最大的棕榈油业者马来西亚森那美鉴于欧元兑令吉汇率贬值19%,不得不调整经营计划。

  “这是亚洲当前的主题,”斯蒂芬表示,“这些国家要么不得不让货币升值,要么实施某种合理适度的强制措施,但措施既不能阻碍外国直接投资,也不能引发资本流出。”他还称,摩根大通对印尼主权债和一些公司债看法乐观,不仅因其高回报,而且印尼经济的基本面有望令其信用评级在两三年内升至投资级别。“我认为(流向亚洲的)资金流不会因这些举措而停止,我们长期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