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人公安局身亡续 “自首”换儿不成后自缢

2010年06月25日06:42

  来源:云南信息报

红布上的照片为死者一年前被打掉一块头盖骨在医院治疗。

宣威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老翁“自首”换儿不成自缢

  本报记者 刘霞    

  七旬老人公安局大院身亡追踪

  李兴贵其实没有想到要死在公安局里,他和老伴一大早赶往公安局,只是想去“自首”。一个70岁的农民,可能并不熟悉或懂得法律,作为一个父亲,他只是简单地认为,只要他“进”去了,头一天被宣威公安局刑拘的儿子就能出来。

  但是,按照法律,李兴贵的“自首”之路显然是行不通的,于是,他选择了死。就在他死后不久,儿子李堂飞因是其独子,为料理其后事被取保候审,走出看守所。

  而李堂飞被刑拘,还得从一年前那桩突然而至的血案说起。

  悲剧 父想换回儿 先“自首”后自缢

  由于儿子李堂飞被刑拘,6月23日一大早,宣威市落水镇新发村的何学香和李兴贵夫妇早早赶到公安局,“门口的人不让我们进,要我们走,说我们昨天就闹了,现在还要闹吗?后又说上班时间没到,等上班再来。” 何学香说。

  据宣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宁德体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李兴贵夫妇被门卫请走后,8时14分,夫妇俩再次来到公安局,值班民警把两人带至接待室。8时20分,李兴贵夫妇来到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民警林磊、徐永明接待了二人。李兴贵对民警表示,打砸孙家的事情是自己指使的,和儿子李堂飞无关,要求公安局释放李堂飞,让自己和妻子承担责任,两民警进行了耐心的法律解释,劝其回家安心养病,并表示公安机关一定会依法办案。

  何学香昨日还没从丈夫的死中回过神,她喃喃地说:“我们到公安局,是去自首,我儿子没错,要他们放我儿子,他们不放,他(李兴贵)就说‘今天这事你们不给我解决,我就死在这里’。他们就唬我‘给你们坐坐就不错了,还想死在这里’,随后就不理我们,我们就出来了。”

  新闻发布会中介绍,李兴贵夫妇出来后,就坐在公安局大楼门口的台阶上,坐了一会儿,李兴贵站起来来回走,心烦意乱的何学香对走动的李兴贵说:“你好好坐着,不要走来走去的!”李兴贵没有理,独自一人朝院子厕所方向走去,约十分钟后,何学香不见丈夫身影,遂起身寻找。当何学香走到台阶东侧雪松树旁,发现李兴贵被绳索吊在该树枝上,何学香立即上前解开拴在树枝上的绳结,把李兴贵放到地上,并取下李兴贵脖子上的绳索后,蹲在李兴贵面前哭泣,直到公安局财务人员郭文尧上厕所遇见后,才上报领导并拨打了120。

  “通过此事的调查,也暴露了公安机关内部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将立即进行完善、加强。”宣威市公安局副政委顾华启表示。

  事发 送葬路上遭袭 1死8伤

  2009年12月29日,新发村正在为76岁寿终正寝的何学林老人举行葬礼,等宾客祭拜完毕之后,身着白色孝服的亲友一同护送老人上路,其中就有老人的妹夫李兴贵。墓地离村子不远,就在新发村土官坟处的“孙家坟堂”边,是何学林家的自留地。

  下午3时左右,运送棺木的队伍距“孙家坟堂”50米左右时,突然,“孙家坟堂”的后人孙怀科、孙怀芝等20多人手提棍棒从路边冲出,对着正在悲伤的送葬人群一顿暴打,欲阻止下葬。“见穿白衣服的就打,大家全被打蒙了,毫无还手之力。当时我姑父(李兴贵)上前劝说,让他们不要打,有什么好好说,孙家一钢管就把我姑父脑袋打了拳头大的洞,老人吐了一口黑血,就昏过去了。”李兴贵的侄儿何国新强调,“姑父头上的那个洞都可以伸进手去。”

  这场突如其来的阻挠,当即造成何家送葬人员1死8伤的惨剧。虽然受伤人员躺在地上,生命垂危,但双方依旧剑拔弩张,何家要强行下葬,孙家又强行阻挠,双方僵持不下。

  缘由 大动干戈 事因一块坟地

  落水镇派出所接到何家报警后,镇各级单位立即组织了40多人赶赴现场,“双方仍在对峙,做了大量工作,把孙家劝回村子,工作人员一边送伤员到医院救治,一边让何家的棺木下葬。坟地确实是分给何家的自留地,但‘孙家坟堂’的围墙又围到了那块坟地,所以孙家才会阻止何家下葬。这也是中国传统习俗带来的难解之题。”落水镇政法委副书记桂俊体昨日介绍。

  何国新告诉记者,下葬父亲的坟地就是自家的,但因为邻近“孙家坟堂”,孙家就说该地属于他们,不让下葬外姓人。“很久以前,落水村大队文书孙学起还拜我爷爷为干爹,他们的坟堂都是我爷爷给他们孙家的,没想到人心会变成这样。”何学林的大儿子何国枢张着没牙齿(在送葬途中被打掉)的嘴说。

  “所有下葬的礼数都省去了,草草把父亲的棺材放下坑,堆些土就算完事,这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何国新说。  

  隐患 为讨说法 百余人打砸泄愤

  同年12月31日,云南网曾经对此事报道:当晚11时,何氏家庭亲戚左庆祥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李兴贵伤势过重转曲靖医院救治……

  “我公公7天后才救醒过来,你看看这是当时的照片。”李兴贵的儿媳拿出了李兴贵被打伤住院时的照片,照片上的李兴贵头上缠着纱布,手上插着针管正在输液。

  “当时因为快要过年了,农村有不让死者在家过年的习俗,为尽快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我们也多次去孙家做工作,后来孙怀科等18家人凑了29.36万元,就民事部分赔偿给了左庆祥家。为这件事,两个村子我至少去过50次。” 桂俊体表示。

  “死的死了,伤者还躺在医院里,医药费都是我们自己凑的,我和我老表(李堂飞)去政府、派出所走了几十次,都说会解决,可事情还是没有解决。”何国新说:“至今,孙家都没有来看过我姑父一次,也没有拿出一分钱来。”

  经曲靖医院救治, 李兴贵伤情稳定后,转回宣威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治疗。“他老人家回家过了个年,回到医院床铺就没有了,医生也不开药给他治疗,只好回家熬中药喝,你说一个70岁的老人,半个脑壳快没了,多可怜。”李兴贵的一女亲戚说。

  今年5月28日的前几天,一些亲戚到家中看望李兴贵,“政府说解决,都7个多月了却一直没有结果,大家看到我父亲这么受罪,也没个说理的地方,于是决定去孙家讨说法。”李堂飞说。

  桂俊体表示,刑事案件都要有个调查取证的过程,“5月中旬,政法委让我通知何家和李家,就民事部分写成诉状上交宣威市司法机关。当时我去下达通知时,何家人就很疑惑,他们不知向谁提出诉讼,到底要求谁来赔偿。”

  就在众多的疑问未得到解决时,28日上午10时,李堂飞及儿子李东等100多人相约来到孙家,当时孙家没有人在,怒火中烧的“讨说法者”对着四户孙家就是一场打砸。

  后果 9万多元物品被砸毁 一民警被打伤

  落水镇派出所民警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试图制止,李东等人又将民警使用的摄像机、照相机、手机等物品砸毁,一民警被打伤。

  宣威市公安局副政委顾华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后,经宣威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认证中心认证,孙家共计损失财产86677元,损毁派出所公物11604元。

  对于公安机关给出的物价审核,“我想不通,我们的人头盖骨打掉、牙齿打落、眼睛打坏、手背砍伤,7个月估不出价。孙家我们一去砸,两天就估出价了。”何国新说。

  据何国新介绍,姑父李兴贵为人很好,哪家有大事小事都会找他帮忙,他也总是笑呵呵地答应,并尽力将事情办好。

  记者欲让落水镇政府联系采访孙姓人家,但其表示,孙姓几家被砸得连一个完整的碗都没有,家中实在无法居住,几家人正忙于修复被砸的家,不便采访。“目前政府部门正积极帮助孙姓几家修复房屋。”桂俊体介绍,发生袭击送葬队伍事件后,孙姓几家有8人被抓,3人在逃。

  刑拘 故意损害财物 父子供认不讳

  6月7日,宣威市公安局依法对李堂飞等人打砸事件立案侦查。22日早上,李堂飞在家中接到公安局电话,要他到公安局去看材料。“去了就是问我打砸的事情,中午还和公安局的民警一起吃了午饭,下午就说我故意毁坏财物,对我进行拘留,让到看守所去。”李堂飞说。

  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2日,李堂飞及其子李东在接受宣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询问调查后,两人对故意损害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得知李堂飞和孙子李东将被送往看守所,李兴贵和老伴何学香赶往公安局,李兴贵坚决不同意儿子被带到看守所,和老伴在公安局门口一直哭闹。而后办案民警对李堂飞说:“你劝劝父母,一会我们送他们回家,你先到看守所去。”李堂飞安抚好父母后,跟随民警到了看守所。

  尸检 无其他明显外伤 老人系自缢身亡

  夫妇两人原本只想去换回自己的儿子,何学香可能没有想到,自己的丈夫会自缢身亡。一脸迷惘的何学香昨日在自己家中对着记者说:“不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死的。见到他时,他靠在树上,地上有一根绳子,为了那块坟地,已经不在了两条人命了……”

  记者在隔壁村问路时,一老年村民难以置信地说:“李兴贵从小和我一起长大,他喜欢和人开玩笑,好玩得很,那么大年纪怎么会去上吊,太可怜了。”

  23日晚上7时,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法医在宣威殡仪馆对李兴贵尸体进行检验,因李兴贵家属不同意解剖,在家属的见证下,对李兴贵尸体进行了外表检验,结果表明:李兴贵尸体尸表除颈部有一缢沟外无其他明显外伤,李兴贵系缢死。

  摄影:本报记者 康平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